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南海之盟軍聯合奪島想定

◎ 雲程

南海一向是各鄰近國家的傳統漁場,本應為公共場域,以限/配額開發的方式加以管理。但因北京將「九段線」視為國境線,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在礁石上建造巨大軍事基地,造成緊張情勢。中國聲稱九段線源自戰後的「十一段線」,但又說不清其由來。

太平洋戰爭中,南海島嶼被法日等國佔領。戰後美海軍艦隊先巡弋一圈後,授權蔣介石派林遵乘太平、中業、永興、中建號等美援軍艦,依海圖前往「接收」。就海圖由英文直翻為中文,便證實:中國政府從未實施管轄。加上,譚慎格透露:戰後美軍先登陸東沙並升起星條旗的事實,我們可推測:十一段線是盟軍委託軍事佔領的管轄線或勢力範圍。也因此ROC避開實線(國境)、虛線(爭議),而發明斷續線。

但中國人從不分管轄權或主權,一律看成自己的。

近年北京在公海(雖是經濟海域)的造島爭議,嚴格說來並未侵害某國領海主權;加上多牽涉管轄權之爭,繫爭國家只能主張中國違法,很難主張「侵略」。

島嶼易攻難守:觀察中共因距離近不怕武裝衝突,反而周邊國家太弱,美日澳又太遠,故要解決南海爭議,無止境地奪島-搶回不是辦法,藉由軍事手段建立國際管理體制才是目標。

想定是:面對無法取得安理會授權的現實,須改由盟國(美日澳北約與東協)聯合奪島。佔領島嶼後,摧毀所有軍事設施,保留必要設施,改造為人道救援、科學研究基地;並比照北約模式,派駐海警與海軍巡弋,由各國艦隊司令輪流擔任總指揮官。要點是將人造島嶼轉為「國際領土」,並由國際機構依國際法管理。因中國違背國際法與國家承諾,故中國不得要求補償,至少要禁止中國參與公共島嶼管理五十年。

中共若要再軍事搶回,無異對全世界宣戰。這是他們無法負擔的成本。

科技日新月異,造島已輕而易舉。而公海上多有淺水處如台灣灘、長江口、北極等,國際社會若不限制與管理公海造島行為,面對中共這種永遠不知節制的癌症組織,未來必然後患無窮。將南海各人工島礁公共化,就是新世代海洋管理體制的試金石。

傳聞中的八月東沙奪島迫在眉睫,加上美中對峙,美國糾集盟友發出檄文,前述想定或已是現在式了。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