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晶片身分證不辦為宜

◎ 黃彩玉

不久之前才傳出總統府的公文等重要秘密文件被駭客入侵,就已經令人擔心不已,根據新聞報導,接著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也遭駭客入侵,包括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拜登、比爾蓋茲、貝佐斯、馬斯克等人都成為受害者,令人對於所謂的晶片身分證憂心忡忡。

二○一八年八月,北市衛生局被駭客入侵,共竊取二九八萬筆北市民個資,且根據調查局調查結果,被竊時間是在發現被駭的一年前。更早如二○一五年美國人事管理局(Office of Personnel Management, OPM),先是四二○萬筆員工個人資料外洩,接著發現另一起「不同但相關」的網路攻擊行動,使得OPM的背景調查資料庫約二一五○萬筆個資被駭,迫使OPM局長辭職走人。

我們也經常在台灣報章雜誌看到非常專業的教授們,談論有關晶片身分證的風險事實上還是很高,他們都覺得晶片身分證的管理,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例如可以用來報稅,但是也因此你的財務狀況就被別人完全知曉,與自然人憑證合一,你的一切個人隱私完全暴露無遺。

仔細評估晶片身分證真是害處多多,它的新功能簡直是把我們的個資全都露,萬一駭客動起手腳,後果真是不堪設想。現在雙卡認證,我們將健保卡與身分證分開保管,給我們多一層保障。如果有壞人偽造身分證那畢竟是少數,但是萬一資料被駭客入侵,就可以一網打盡,所以在此請內政部及有權力者慎思、慎思再慎思,當機立斷停辦晶片身分證,可能損失一些錢,但是那應該才是全民之福。

(作者為退休教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