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共建黨百年,武統台灣?

◎ 雷顯威

中國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後,包括中國官媒或多個研究兩岸的智庫,研判二○二一年中共建黨百年,將是武統台灣的時機。然而從歷史觀點而言,「天無二日、土無二王」,自中共建政以來,「血洗台灣」、「解放台灣」就是中共完成統一大業念茲在茲的使命。只要實力、情勢許可,早就揮師渡海,豈會坐選「黃道吉日」出兵?

那麼以現在國際情勢暨兩岸軍力,中國究竟有無可能在二○二一年對台灣用兵?美國華盛頓郵報前北京分社社長潘文(John Pomfret)指出,港版國安法實施,是武統台灣後的施政藍圖。「現在怎麼處理香港、未來就怎麼對付台灣!」也意味著中國朝著與海峽對岸的民主島國開戰,又邁開了一步。

中國「當代智庫論壇」理事長李肅則說,中國將根據國安法在香港施行結果來學習如何控制台灣。「大約就是二○二一年,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

法國智庫「亞洲中心」(Asia Centre)會長迪蒙柳(Jean-Francois Di Meglio)也指出,「北京的策略是吞下香港後,接著就對台灣如法炮製。」

從地緣政治而言,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史特勞斯胡柏(Robert Strausz-Hupé)地緣政治學主席凱普蘭(Robert D. Kaplan)在華郵撰文表示,美軍派遣兩艘航空母艦打擊群前往南海對抗中國,這是美國多年來展現硬實力的最直接表現之一。他認為,台灣除了地緣關鍵位置外,還具有政治象徵意義,如同冷戰時期的西柏林,是自由前哨基地,與專制中國鮮明對比。台灣的象徵意義不容低估,若台灣的獨立性受到損害,美國在亞洲影響力將終結

再從國際關係分析而言,中國是否二○二一年出兵台灣,還得看屆時國際情勢、美中國內局勢暨雙邊領導人意志而定。就國際情勢來說,中國因處理新冠病毒(俗稱武漢病毒)疫情不當,引發各國質疑責難與索賠;如今又因港版國安法再陷爭議,在眾矢之的下,中共是否適宜再貿然動武,自絕國際體系,有待評估。

回到美中兩國國內政情,美中同樣面對疫情衝擊、重啟經濟等壓力。而美國有今年十一月大選結果的變數必須觀察;對中國領導人而言,這也是評估未來一兩年局勢的重要因素。在這種情況下,預言二○二一年是中國武統台灣表定時間,明顯是「紙上談兵」。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