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教室全面裝冷氣,有問題?

◎ 康友財

今年因為學期延到七月中,碰上大熱天,叫苦聲音不斷。行政院回應民意,宣布將中小學教室全面裝設空調設備,預計兩年內完成。筆者希望政策拍板之前或細節出來之前,能再多「想想」。

一、台灣最高海拔的梨山國小,或者嘉義縣阿里山香林國小,需要裝設冷氣嗎?合理推測,很多非都會區的山區、鄉下國中小學,並不至於熱到難以忍受;就算都會區,在適當綠蔭下,非頂樓、非西曬的教師,電風扇就已足夠。那麼「全面」兩字是何必呢?

二、學期延後不是常態,而且六月頻創高溫紀錄也不見得會是必然,今年叫苦,明年不一定,是否需要再觀察觀察?

三、據台電表示,政策實施下去,全國中小學預計會增設十五萬台冷氣機,在炎夏尖峰用電時間,會造成電力供應危機。

四、最重要的,是人性!有了冷氣,本來不用開,但反正公家錢,不用白不用。

五、門窗緊閉開冷氣,對群聚一室的數十名學生而言,不太健康吧!尤其傳染性疾病流行時,更易孳生公衛問題。

迅速回應民意的政府,確實值得稱讚,但是政策品質,也請多思量!教室「全面」裝設冷氣,需要一些彈性才好!

(作者為教師,桃園市民)

◎ 蔡美珠

教育部國教署於一○六年十月二十三日邀集地方政府召開研商會議,經了解各地方政府除因轄屬學校位於航空站、工業區、教室面臨西曬或屬集會場所等特殊情形外,均未主動補助學校空調裝設費用;而現行已裝設空調者,均需完成校內電力改善等配套措施,以避免供電系統無法負荷。其電費支出則採使用者付費原則。

經了解包含設備裝設、電力改善、電費等相關費用,全國三千三百餘所國民中小學,全面加裝冷氣空調,所需經費龐大;另以用電數據推算,將增加現有國中小用電度數四十八%(三.一億度)、電費增加四十五%(八.一億元),恐將壓縮學校經費,亦與「政府機關及學校節約能源行動計畫」中,國中小用電目標不成長的原則不一致。且開設空調易形成密閉環境,不利空氣流通,不利學生健康,亦影響學生至戶外活動的意願。

如今,蘇院長宣布教室全面加裝冷氣,恐怕已是擋不住的趨勢,但前述問題,建議中央應該再度邀集地方研商,早日研擬完備的配套措施。

(作者為退休教師,新北市民)

何不拉長暑假縮短寒假

◎ 吳俊益

據統計,二○一八年跨二○一九年冬天平均溫度是十九度,等於沒有冬天。今年一月均溫也達十七度左右。近幾年即使寒流來襲,溫度也大多在十度以上,即便有局部十度以下,時間也不長,這種溫度並不妨礙學生到校學習,未來夏熱冬暖的氣候恐怕會是常態,果如此,則應該思考縮短寒假時間,只保留例如九天的年假即可,減少的假期天數挪至六月,亦即暑假可提前在六月中旬開始,開學時間仍維持九月,這樣可避開夏天最熱的時間,且對於各級升學考試沒有影響。

面對氣候變遷,如果學校以全面加裝冷氣來因應,老師在冷氣房裡教授學生溫室效應的問題,放著北極熊棲息地遭破壞的影片,感覺真是諷刺!教育部門實應考慮調整寒暑假的建議。

(作者任職補教業,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