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小美勞教材採購之我見

◎ 張雋婷

連續兩年擔任學年代表美勞教材標案的出席老師,觀察到一個校園採購案長久以來的現象。不論是美勞教材、午餐,或是戶外教育的部分,有意願的廠商寥寥無幾,幾乎是兩家選一家,如果是小校,甚至只有一家廠商。最後多半都是「同一家」得標。為什麼幾乎沒有廠商願意來參與呢?實務上觀察,係因《採購法》的細節太過繁雜,各校校長和總務處主任亦為之頭疼。

學校的採購案,多以「最低標」決標,事實上以教師端不熟悉廠商成本與定價的部分,如何抓出預算?以此次美勞材料的預算部分,種類與材質的不同,都會影響定價,第一線教學的教師不見得知道價格。往往使用最低標的方式決定,其美勞教材的品質無法兼顧,家長端也會質疑為何採用劣質的材料來製作美勞作品?

來投標的廠商即便有兩家也等於只有一家,依筆者觀察發現,倘若其中一家廠商發現他們可能無法得標。在興趣缺缺的情況下,就派出無法做任何決定的代表,不管學校端詢問任何問題或是討論細節,均無法立即予以答覆和調整,想當然最後的結果仍是「同一家」得標,而這也可說是「獨占市場」。

在國民教育階段,教師們無不針對學生的學習成效做最大的付出,在美勞教材的選用,學年教師們絞盡腦汁,充分研究課程,決定出合適的教材。無奈到了最後的採購程序,往往只能提供與理想有所差異的材料,對學生是否有幫助,值得再三商榷。

(作者為國小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