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渡邊將人/美國的總統大選論

美國的總統大選距今已剩下不到半年。根據各家公布六月份過後的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川普已被拜登迎頭趕上。川普能否連任,值得拭目以待。(美聯社檔案照)

渡邊將人/日本北海道大學副教授、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者

美國的總統大選距今已剩下不到半年。屆時如果川普連任的話,台灣在外交方面可能會受到甚麼樣的影響?

筆者分析如下。第一,穩定的美日關係將會持續發展。川普任職期間,所有的國策都是由白宮決定,因此總統與世界各國首腦之間的互動關係良好與否,十分重要。安倍首相的任期是到明年二○二一年九月,如果這段期間安倍與川普繼續攜手維持良好穩定的美日關係,可望成為往後台美日三方合作交流的基石。第二,嚴苛的對中政策將會持續施行。雖然川普政權在經濟方面曾經嘗試和中國尋找出路,然而因為新型冠狀肺炎的問題使得川普對中國的態度再度強硬起來。WHO腐敗的問題也已浮上檯面,台灣在國際間的存在感則是日益提升。因此倘若川普連任,對中路線在短期之內可能不會調整或改變。第三,為了政治遺產而發展外交時將會帶來的風險。一般而言,美國總統在第二任期內會想拚命留下一些政治遺產。例如布希曾在伊拉克戰爭失敗後,改採溫和路線,除了解除對北韓的金融制裁,更將北韓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除名。如果川普把焦點放在北韓,或許強硬的對中政策將會鬆緩一些。這是因為美國要有中國的協助才有辦法說得動北韓。川普連任後想要留下甚麼樣的政治遺產才來發展外交,他將間接影響到台灣的國際地位。

那麼如果屆時是民主黨推派出的候選人─喬.拜登當選的話,又會變得如何?第一,拜登可能會聽從左派意見。拜登在民主黨屬於右派,現階段他對中國保持嚴格的態度與立場。不過,左派在貿易方面即使對中國很強硬,但在安保方面卻沒有考慮到中國造成的軍事威脅。在左傾化日益明顯的民主黨內,拜登或許會聽從左派人士的建言。第二,拜登並不熟悉亞洲情勢。拜登的外交政策團隊與歐巴馬政權重複性高。在目前中國發展霸權的情況下,身為一位美國總統必須清楚了解兩岸關係的脈絡與溫度,不過拜登做不做得到,仍是有些疑慮。第三,民主黨政治家在無法劃清「中國問題」與「亞裔問題」之間的界線時所產生的問題。外交方面即使和「中國」這個國家發生摩擦,然而「中國」(China,Chinese)一詞總讓人聯想到美國國內的亞裔移民,民主黨不得不站在維護少數族群的立場,為此很有可能進而放寬對中政策。

意外的是,上述三項,在新型冠狀肺炎蔓延全世界之後,第三項的情形最嚴重。一般情況下,民主黨政治家往往在人權與貿易方面對中國擺出極為嚴厲的姿態。但是,民主黨在美國是一個擁護黑人與亞裔等少數族群的政黨,並且以亞裔為最大票源。也因此,民主黨政治家通常對於「批評中國就是歧視亞洲人」的這種解讀是極端感冒的。而他們也不像川普那樣把新冠病毒稱作「中國病毒」。因為就算只是單純指出病毒起源的相關地名,美國的自由派人士也會曲解成那是一種對亞洲人的種族歧視。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後,在美國出現了一部分反亞/仇亞的風潮。香港移民美國的第三代華裔、花式滑冰選手關穎珊,也批評川普稱呼「中國病毒」會造成美國人對亞洲人的歧視。的確,在美國也有人無法明確區分華裔美國人(Chinese Americans)與美國境外的中國(China / Chinese)之間的不同。這也演變成政治衝突的材料。今年二月,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視察舊金山當地,說要振興唐人街凋零的觀光。她的這項舉動,結果被共和黨用來大作文章,批評裴洛西站在傳播病毒的中國那一邊。

實際上,自從天安門事件發生之後,裴洛西始終採取強硬態度批評中國的人權問題,並且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所以共和黨對她的批評,不攻自破。然而如果換作是一般的民主黨政治家,為了避免被民眾認為他們在歧視華人,因此很有可能會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看待對中外交。還有部分政治勢力較弱的民主黨議員,即使他們內心是贊同川普的,不過為了與共和黨做區分,不得不批評川普對中國施行的強硬策略。在這樣的情況下,漁翁得利的是中國。佛洛伊德之死所引起的示威活動,對中國而言,恰巧是一個可以用來批評美國的大好材料。中國的主張是,「就連美國政府也都動用警察鎮壓市民了,美國怎麼有資格干涉香港的問題。」因此,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必須明確主張「批評威權主義與霸權主義,和民族或種族的問題是完全不一樣的議題」。如果無法明確區分這兩者,民主黨祭出的強硬對中政策,長期下來,必會變得雷聲大雨點小。

總而言之,美國國內的分裂造成選舉那年中國得利的這種公式,在川普時代已變得更加顯著。雖然川普渡過了去年的彈劾危機,但是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的蔓延讓川普的施政滿意度大受打擊。根據各家公布六月份過後的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川普已被拜登迎頭趕上。川普能否連任,值得拭目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