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忽略風險係數 健保危矣

◎ 楊德源

全民健保的最大風險,是忽略投保人的風險係數。收取保費的依據是所得,不是投保人的潛在風險。在多數人眼裡,甚至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社會福利,這是健保虧損的最大原因。相對的,產險公司有適當的風險控管,不但提供規避風險的管道,也為保險業創造利基。

開超級跑車很炫,不過超速、危險駕駛等行為,不只危害自己的生命,更影響其他用路人的安全。闖紅燈、酒駕更是危險至極的舉動。對汽車保險公司而言,有這些紀錄的駕駛,必須支付更高的保費。一方面警惕駕駛人,另一方面則是補償危險駕駛,加諸其他用路人的風險及成本。

同理,危害身體健康或他人生命安全的行為,例如:吸毒、抽菸、吃檳榔、暴力犯罪、逞兇鬥狠等,也應該支付更高的全民健保保費。經常使用健保的人,也應該增加其自負額,這反映使用者付費的基本觀念,也可以避免有人濫用健保。記得在二○○○年時,使用健保有一張卡片紀錄,蓋滿用完之後仍有需要,必須向投保單位再申請新的來使用。不知何故廢除此一措施。一年看病數百次,拿藥數千顆,明顯浪費資源的情事,必須適當管制。

台灣的全民健保確實物美價廉,服務品質堪稱世界之最。若因為沒有適當的風險控管而面臨破產的命運,廣大民眾的健康將無以維繫。筆者建議,健保主管單位應設計一個民眾行為的風險係數表,有負面影響的危險或不健康行為,加計點數增加保費;相反的,若做有益健康的行為改變,則予減去點數、減少保費。全民健保是全民健康的保障,依據適當的風險係數,建立相應的費率調整機制,才能讓全民健保維持永續經營。

(作者是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金融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