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中華區」與IC身分證問題

◎ 鍾秉霖

近來某外商離職員工,涉及竊密遭判刑;一些國會助理又涉嫌向中國洩密。在這種情勢下,對於台灣最近可能出現史上最大的IC身分證建置標案,其所面臨的國安、資安、隱私等的嚴峻挑戰,必須嚴肅面對,大規模博訪周諮!然而政府機關卻一副箭在弦上,非發不可的態勢,令人憂心。

筆者曾參與IC健保卡建置專案廠商一方,當年中國科技還瞠乎其後,也還大致遵循改革開放,與鄰為善的方向,不像今日開展全球軍經霸權,進行全面滲透。但是當年仍目睹某些人還是有些匪夷所思的肖想,最離譜的是,要將未使用一半的IC健保卡空間開放商業用途(類似現在商用智慧卡)。還好有識者極力阻擋,才沒有失控。如今中共謀我甚惡,政府更須要嚴肅面對,謹慎防範。

比如現在很多公司,特別是台灣的外商,都採所謂「大中華區」(Greater China)產銷體制,將台灣劃入中國,由中國人監督管理(report line);中共即以法令強制外商設立共產黨支部,部分中高階主管也由共產黨員或幹部出任,台灣員工受渠等監控,其中之風險,實令人髮指!

而外商母公司總部,基於在中國的商業利益,幾乎完全棄守,比如最近香港某大外商銀行,竟然表態支持香港國安法,連其母國政府,都看不下去。另外如某軟體大廠老闆,無視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中共責無旁貸,竟仍發言為中共開脫。

不僅人的因素,很多台灣公司接的標案,常層層轉包,甚或直接轉包給與中國有關的公司或中國人處理。因此筆者認為,任何資安國安相關的標案,務必嚴格監管,不得將資料資訊等外洩給中國,更不能由中國人參與、接觸此類機敏標案,有關機關應嚴格監管中國人管轄管理下的所謂「大中華區」公司組織,嚴查是否侵害了台灣員工權益,否則一旦失守,將萬劫不復!

另外,政府採購法要修改,從招標開始,就要明確約束機關人員,更要課以刑事責任。不能像現在,由廠商出具切結聲明書,就可以免掉政府機關、人員責任。這樣太鬆散,對國安資安是個嚴重漏洞!

(作者曾任美商台港區法務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