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高雄民主現在進行式

高雄民主現在進行式,鹿死誰手,明天揭曉。這場二○一八的續集,除了韓國瑜去留的層面,還有台灣民主深化的層面。姑且不論投票結果如何,都將是民主的前進,人民的勝利。

高雄,深具民主底蘊的港都。一九七八,前高雄縣長余登發父子被栽知匪不報、為匪宣傳罪名。黨外人士因此串連集結,在余登發故鄉橋頭鄉遊行。事後,參與遊行的桃園縣長許信良,遭監察院彈劾、移送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處以休職二年。餘波盪漾,隔年引發美麗島事件,拉開民主運動的新序幕。而當時的台北市,仍是威權統治的戒嚴首都。高雄,堪稱民主的驕傲。不過,也因威權時代「台人制台」的操弄,長期等待民主的春天來臨。而春天來臨了,依舊是春寒料峭。

台灣走向民主,絕非一帆風順。內部,威權時代的遺緒未除,轉型正義仍有人頑抗,威權時代選舉品質惡化也有待改進。外部,專制中國一直在腐蝕台灣民主,以經濟手段引誘台灣屈服,消融於一個中國的專制統一,台灣則有買辦集團為之跑腿。甚至選舉獲得政權後背離民意,處心積慮將台灣鎖入中國,二○○八至二○一六就上演過這樣的戲碼。二○一八,人進來,貨出去,發大財,一度讓高雄陷入沙塵暴。可賀的是,已經掌握主人權力的市民,不容政黨或政客自行其是,更有自覺地為民主保駕御航。如果白色恐怖不堪回首,那麼香港「送中」更不能重蹈覆轍,這是從台灣尾到台灣頭的最大公約數!

民主仍有反覆機會,給予那些自始至終未曾有所貢獻於民主化者一個錯誤認知,亦即,他們只講形式民主(選舉)、堅持意識形態(終極統一),乍看無法獲得主流民意青睞,但是,本土政權若執政失當,他們便有機會因對手的失敗而成功。二○○八,陳水扁造就了馬英九。二○一八,蔡英文造就了韓國瑜。今年一月十一日,台灣終於撥亂反正,但只要選舉的不確定性猶存,就不能完全排除未來版的馬英九、韓國瑜。是以,本土政權務必精進執政能力,有效因應美中衝突加劇,而且以高標準清廉自律,確保主流民意站穩台灣優先這一邊。小英第二任,其實並不輕鬆。

防疫成功的故事之後,上演振興三倍券之亂,令人不禁想起二○一八前的覆轍。台灣人民的自主性,不斷提高人民對政府的期待。二三○○萬人,一票一票地實踐民主,一步一步地成為主人,從而以主人身分守護民主,這是台灣成功的故事。武漢肺炎來勢洶洶,我們又創造了另一個成功的故事。在不友善的國際環境中,台灣的醫療衛生體系不斷進步,縱使健保財務、醫病關係、醫護勞權等還有改善空間,但一場國際級災難,卻把台灣這方面的軟實力顯露無遺,台灣民主防疫勝過中國專制防疫,廣為民主國家所肯定。於是,台灣人民對民主更有信心,而民主活力更為活躍,自會對執政團隊更無情。

以往,有人稱「民主不能當飯吃」,有人稱「中國官員素質比台灣官員好」。似是而非,都禁不起武漢肺炎檢驗。過了明天,高雄的、台灣的民主活力,仍會枝繁葉茂欣欣向榮,守護民主也將會是不變的主題。只要我們的民主向前行,台灣共識便會更清晰,這個共同體也就更團結有力。台灣從經濟、政治到防疫的成功故事,讓國際社會重新認識台灣,更有價值的是,它讓我們自己真正認識了「我是誰」,得以在各種風浪中定力定向且行穩致遠。從國家認同到民主品質到經濟民生,台灣共識的焦點越來越清晰,從中央到地方的執政者難免被更高倍數的放大鏡檢視。六月六日,也不例外。

台灣民主運動,早期國民黨不是主角,李登輝則是個異數。一九七七,中壢事件,許信良當選桃園縣長。一九七八,橋頭事件,台灣民主能量由量變到質變。其他各地,各有不同的故事,新世代也有不同的論述與行動。驀然回首,如今民主遍地開花,當年真的是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高雄,南台灣民主運動的發動引擎,曲折向前或反覆倒退,未卜的前途在高雄市民手裡。二○一八再次證明了,南方港都的影響力,高雄市民大可擔當民主的領頭羊。明天,高雄的民主實踐,又將開六都風氣之先。經此一役,未來民主禁區的一一解封,也是遲早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