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火二三號機 重啟的兩大重點

◎ 劉振乾

台中市政府廢止台電中火二及三號機組操作許可,台電認為在「許可證展延審查」狀態。昨天台中電廠在龍井區召開說明會,擬重啟該兩部機組。其實夏季用電尖峰,必須超前部署方能消弭缺電於未然。

其中有兩個重點。一是了解太陽光發電與風力發電的極限,kW(瓩)供應派不上用場。變動電源就像「沒有速度調整機能的火車」。火車的運行速度(km/hr)與移動距離(km)跟電力的kW(power)與能源量kWh(每度電)很類似。即使你能在東京與大阪間五百km的距離移動,如果無法加速與減速就不成為火車,也無法做出「行車時間表」。無法遵循「運轉指令」的火車必須有火車頭拉動。這正像太陽光發電與風力發電必須有SPARE的備用電源(火力發電)一樣,而中火二及三號機就是充當備用電源的火力發電。

另一點是應付需求的急遽變化。以愛爾蘭的風電為例,二○一四年一月一日到三十一日的供電情形,要應付變化劇烈(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十之間)的風力發電,要是沒有燃氣發電與進口電力的挹注,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來源:能源論壇二○一七年三月號一○六頁)。愛爾蘭還可以進口電力,台灣必須一切靠自己發電。

缺電是無法承受之痛,要企業安心投資,必須務實面對真正困境,台中市政府不要動不動祭出「依空汙法函送偵辦」,而葬送台灣經濟前途。

(作者為退休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