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鐵人看北車的「席地而坐」

◎ 古志誠

上週六(廿三日)穆斯林開齋節網友發起「坐爆北車大廳」活動約五百多人響應,北車是否「禁坐」引發兩派論戰,身為第一線台鐵人的我有不同看法。

台北車站一樓大廳正式名稱為「多功能展演區」。台鐵官網在大廳規範「多功能展演區短期租用」說的很清楚,就是要「申請」,從大廳H21第二根柱子內緣五.一七公尺算起就是要申請,沒有外界所說的「公共空間」。有心人意圖把「申請」掉包成「公共空間」,有必要導正視聽,但髮夾彎的台鐵老是不把規章當「尚書大人」,只會賣「便當」當「本業」?基層毫無準則可循。

廿三日北車大廳不少人未戴口罩、群聚帶著桌遊、餐點來野餐、支持「香港加油」樂隊演唱;鐵路警察則只能因上級「有指示」不會開罰,看了無奈。而爭議點在於台鐵和上級交通部竟然唱雙簧,像北車大廳可以席地而坐,而同樣不少外籍移工的桃園、台中、高雄車站就不能?這不是很弔詭和雙重標準嗎?

誠然,有論者提議要設移工專區,讓他們和一般人一樣享有北車「這個空間」。筆者認為這是勞動機關和北市府建設局處該思考的問題,怎會把這燙手山芋丟給從事運輸本業的台鐵呢?而當前政府或北市柯市長有足夠場域新建給移工們休憩的空間嗎?運輸單位的台鐵北車大廳「兩全其美」的作法是什麼?如果等到疫情過後,台鐵還在「拔草測風向」已來不及,趕快把大廳規則納入旅客運送契約「明確規範站內使用者付費原則」,才能導正視聽。

不可否認,部分台灣人向來喜歡「搭便車」,導致運輸使用場域素質與環境衛生日益低落。不久前,某一等大站剛落成啟用「一三○○多萬公共車站廁所」有光影之美日照特色,不到一個月,男廁便座被破壞光光!我和同事感到震驚與錯愕。「免費飲水機、候車椅、車站廁所」強勁損壞率之高,更別說車站場域「席地而坐」吹冷氣、手機充電霸占,而這都是台鐵的日常。也為台鐵外包信實清潔阿姨感到辛苦和無奈。平心而論,黑白棋盤坐滿滿,北車搭車旅客和行動不便人士想要「直線」到對面站點方向時「人權」又在哪呢?

更離奇的,柯市長日前在臉書表示支持開放台鐵大廳,並說管理方便,不開放是「壓抑多元的殺手」;讓人不解北車大廳可以開放,那市府一樓中庭廣場為何不能讓人席地而坐?

(作者現任職台鐵基層員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