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合理懷疑 人造武漢肺炎病毒

◎ 賴秀穗

最近中國傳染病專家鍾南山接受美國CNN訪問時,坦承中國在早期隱匿武漢肺炎疫情,但對病毒的來源僅說明,有調查過武漢P4實驗室石正麗博士的病毒研究室,但沒有具體回答病毒的來源。病毒學家石正麗博士在武漢P4實驗室,研究各種蝙蝠冠狀病毒長達十七年之久,她常深入蝙蝠洞內,採樣供冠狀病毒的研究,因而獲有「蝙蝠女郎」之稱。病毒的來源,有些報導聚焦在離華南海鮮市場不遠的武漢P4病毒實驗室。

去年底,石博士在上海開會,接到老闆來電說,武漢有七個病人,其中五個出現非典型肺炎,她立刻回武漢,認為在廣東、廣西或雲南,冠狀病毒由蝙蝠傳給人的機率會較高,因為這些地方是蝙蝠的棲息地,但如發生在中部武漢的大都市,就不尋常了,懷疑病毒會是來自她的實驗室嗎?回武漢後確定這五個人感染到一種新的冠狀病毒,她比對了實驗室庫存的資料,否定了病毒來自她的實驗室。

今年初,印度科學家發表一篇論文,他們從NCBI基因庫中,分析二十八條武漢肺炎病毒的全長基因序列發現,在病毒吸附細胞最重要的S (Spike)基因序列中,出現四個類似愛滋病毒的片段基因,他們認為這些基因是人為插入的,因為它們不存在所有蝙蝠冠狀病毒的基因中。台灣病毒專家也將它們轉換為胺基酸序列,發現有兩個片段基因分別由六個胺基酸組成,另外兩個則由八個胺基酸所組成,這些胺基酸,也不存在已知蝙蝠的冠狀病毒內。病毒基因序列可以顯示病毒的來源,武漢肺炎病毒,顯然不是來自已知的蝙蝠冠狀病毒,但會是在實驗室內改造或經由其他方式造成的嗎?

人工改造的病毒比較不容易發生變異,武漢肺炎出現將近半年,已經感染四百多萬人、造成三十多萬人死亡,有些科學家用基因樹技術,把在不同國家分離的武漢肺炎病毒,歸類為ABCD族群,但各族群內的每個病毒基因序列,只出現幾個鹼基的變異,不會影響到病毒的致病力及傳播性;換句話說,武漢肺炎病毒尚未發生很大的變異。

武漢肺炎重擊美國,造成一百五十多萬人感染、九萬多人死亡,疫情還在攀升,川普急了,批判WHO未將武漢肺炎的真實疫情及早告知世界各國,來避免這場大災難的發生,對罪魁禍首的中國更大肆撻伐,除了隱匿疫情外,強調病毒來自武漢。武漢肺炎病毒是經過改造的嗎?川普握有充分的證據嗎?這齣戲還在上演中。

(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