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參加世衛大會有感

台灣的故事,屬於每一個人,也需要每一個護理人

◎ 陳靜敏

作為台灣護理學會的代表,多年來因為我們學會是國際護理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 ICN)正式會員的關係,個人得以ICN代表團身分參加在瑞士日內瓦舉辦的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年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 全球疫情持續爆發,故改於5月18及19兩日以視訊方式召開,主要由世衛組織(WHO)、各成員國及夥伴組織(non-state actors),如我們代表的ICN,報告及分享針對COVID-19疫情的應變作為與成果。

相較於過去整整六天的會議,世界衛生大會籌辦的非常倉促,又因是首次透過視訊方式進行,不僅世衛組織明顯缺乏管理與效率,各會員國代表發言亦因通訊或翻譯等技術性問題手忙腳亂。但不論如何,這是我參加世衛大會以來,如蔡總統今天的致詞稿所言,首次感到「國家的光榮感」!美國、日本、馬爾他騎士團與許多我國友邦都在大會發言中直接提及台灣,呼籲世衛組織納入台灣參與;帛琉衛生部長更感性的說,疫情發生後,台灣是第一個對帛琉伸出援手的國家,因為台灣和其他世衛組織會員國的善心和團結,讓帛琉現在有足夠的物資和設備對抗新冠肺炎!而議程中亦討論由我們的友邦14個會員國提案籲請世衛大會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Inviting Taiwan to participate in the WHA as an observer),並非如時代力量在5/18臉書誤導大家說我們外交部推託友邦撤案的決定!事實上,確有在會議中討論,但大會主席表示因為今年是視訊,因此建議留待今年年底WHA復會時處理,屆時則依相關程序規定進行,即先經總務委員會討論,再向全體大會建議是否正式列入大會議程。

更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為世衛組織訂定之「國際護理師與助產師年(2020:The International Year of the Nurse and the Midwife)」,在開幕式中,全球與會代表鼓掌感謝護理人員在這場COVID-19防疫戰役中扮演關鍵角色,為全球健康做出重大的貢獻。幹事長譚德賽致詞時,說明今年是現代護理鼻祖南丁格爾女士200歲冥誕,世衛組織肯定護理師是實現全民均健及全民健康覆蓋最重要的關鍵角色。

距離這位護理先驅以一己之力,扭轉護理的形象、提高社會地位以來,2020年的今天,在國際間因為世衛組織所訂之護理助產之年,也因護理人員堅守崗位、無疫不與的崇高作為,終於讓各界看到護理的專業、大聲說出對護理師的感謝與尊重。

然而南丁格爾的貢獻除了廣為人知在克里米亞戰中救死扶傷、犧牲奉獻的「提燈女士」形象外,其實她更是護理統計科學化的先驅,利用統計的結果來改善病人健康、倡議政策的改革,對提升護理成為專業學門有巨大的貢獻。南丁格爾不僅體現護理的科學與看顧藝術,更說明公共事務、政治參與對於專業發展的重要性。時至2016年,英國國會全球健康照護小組更出版「護理三重影響(Triple Impact – how developing nursing will improve health, promote gender equality and support economic growth) 」報告,提出強化全球護理專業及賦權護理師將可產生 (1)提升全球民眾健康;(2)促進性別平等;及(3)強化經濟成長之三重影響。

對照今日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台灣面臨了空前的挑戰,但因國人的充分準備我們有了絕佳的機會。而產業發展的同時,政府更需要擔起更多責任,來減輕人民的負擔、減少社會的問題。相關醫療健康網、防疫安全網、社會安全網的編織,除了第一線的社工外,還有28萬準備好要一起為更好的國家投入的護理大軍。雖說這次內閣微調看到性別比例嚴重失衡的結果,我們要說的是,投資護理不僅將帶來提升全球民眾健康、促進性別平等及強化經濟成長的三重效益,更是促成健康全面覆蓋、實現世衛組織「全民均健」的重要策略。台灣的故事,屬於每一個人,也需要每一個人。

護理界,準備好了!

(作者為前立法委員、台灣護理學會副理事長、成大護理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