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三近三適」談日台產業鏈

◎ 藤井嚴喜

日本各界與台灣國民一樣,非常關心蔡英文總統的就任演說,我也在五月二十日透過網路聆聽了這場意義重大的演說。蔡總統提及因疫情改變的經濟板塊與產業鏈,這也是日本必須面對的問題。在此我願提供一個概念請台灣朋友指教。

我個人認為疫情後,各方除了開始認識產業鏈依賴中國的風險之外,也會考慮到輸送、價值觀相異等風險。所以將來產業鏈的構成,會以「三近三適」的法則來改變。所謂三近是距離近、價值觀近、技術水平近。所謂三適是適當的市場規模、適當的土地與適當的基礎設施。

距離與價值觀接近,讓輸送與紛爭的風險降低;而技術的接近,讓水平分工更為容易,也更有創新性。市場規模、土地、基礎設施的重要性則根本不需要說明。日本與台灣在距離、價值觀與技術水平上,是最接近的國家,而且日本有著廣大而便宜的土地,也有著相當完備的基礎設施。如需要大量人力的產業,可用遠端操作的機器人代替,這方面正是日本的強項。

蔡總統在演說中也提起軍民技術整合的國防產業,這也是日本的強項。許多美國的戰鬥機所使用的就是日本的民間技術與零組件,相信台灣的軍事專家也知道。

我個人會積極促使日本政府推動包括國防產業與安全保障上的日台合作,也期待蔡總統的第二任日台的關係更為緊密。

(作者為日本國際政治學者,中文翻譯林建良)

小英遞橄欖枝 習近平應珍惜

◎ 鄧鴻源

蔡英文總統開展下一個四年任期的演說中,不僅又再次提及「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個字,並且表示會遵循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代表承諾了不會去觸動中國的敏感神經。

蔡英文政府並沒有因為八一七萬選票的支持而冒進、挑釁,反而不斷地釋出橄欖枝,除了沒有在武漢肺炎疫情當中追打中國,更在立法委員提案刪除「國家統一前」五個字後,積極地協調撤下提案,承受許多民進黨支持者的壓力,中國有必要窮追猛打嗎?

論挑釁,老蔣在時,天天對中共喊打喊殺,要全民跟他一起「反攻大陸,消滅共匪」,且數次付諸行動,如派兵偷襲對岸,難道這樣做就不是挑釁?如今小英有哪一點比他們更挑釁?

何況,小英堅持「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難道會比兩蔣沒有彈性?小英沒有反對對話,只是希望不要有任何前提,更歡迎民間各類繼續交流,早已經遠遠超過兩蔣時代的「三不」了!習近平應該好好深思,別一而再、再而三地把台灣越推越遠—尤其是民主國家對中國越來越有戒心時!

(作者為大學教授,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