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吳怡農說的,我信!

總統府被駭 小市民有感

◎ 康友財

根據俄羅斯軍事學者斯里普琴科的《第六代戰爭理論》,總統府資訊系統被駭,文件遭竄改後向新聞界散播,對象精準,這堪稱是中華民國國防的重大潰敗—如果把本月上旬中油、台塑兩大油商相繼被駭也納入考量。筆者認為,政府該警惕的第一點是,是不是中國網軍「五二○演習」已經登場?總統府只是「向刑事警察局報案」夠嗎?府方認為這還稱不上是「國安」事件?第二點是「沒有資訊戰能力的國家等於沒有國防」,這場沒有煙硝的戰爭,台灣如何反擊?或者說如何展現資訊戰實力,讓國民安心?

更何況,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後,在家辦公大行其道,更讓駭客活動如魚得水(你相信嗎,很多人連Windows系統遠端桌面連線預設連接埠3389都沒改,網管也沒叮嚀要求)。假設總統府這次遇到的真的是APT攻擊模式,「潛伏的時間很長」,則吳怡農在臉書說的我完全相信:「從最高機構總統府到三級單位如氣象局,政府的資訊網絡極為脆弱,並長期遭受境外勢力大規模、系統性的侵入,包括全民健保資料庫、公文系統等等,近期更透過委外廠商取得系統權限。」系統權限都被拿到了,台灣即使發生原版機密公文、密電等類似「維基解密」外洩事件,也不會讓人驚訝!難怪吳怡農會說,有很多對國家至關重要、更機密的資訊,沒有妥善保護、已遭洩漏,只是尚未公開。

為今之計,只能說,別再顧形象愛面子,也別浪費時間在朝野互噴口水,甚麼管制隨身碟、禁止使用USB接口等等都太慢了,趕快假設「已經被駭光光」,以最快的速度擬定對策,否則,真的不敢想像總統就職當天以及往後四年,會有甚麼爆料出現,讓二○一四年克里米亞危機俄羅斯搞死烏克蘭那一套戰法在台灣重演!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