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基地台「和美事件」有感

◎ 溫俊瑜

基地台長久以來,被媒體、民代當做炒作的對象,出來抗爭基地台,要求遷移的,算是少數人但聲音及動作卻很大,真正每天依賴基地台傳遞訊息、上網、做生意的人卻是沉默的多數。這次彰化和美柑井里基地台的斷訊,造成里民的大不便,才真正激起了那些沉默多數人的氣憤,表達他們對基地台信號的依賴程度及重要性,要求恢復基地台。但很奇怪的是,竟然沒有人敢承認誰要求把基地台信號關掉的!

其實,基地台抗爭事件,在台灣各地不斷上演,很多民眾對基地台電磁波並不了解,反正只要看到附近有基地台,心裡就毛毛的,加上萬一家裡有人得癌症、生病、死亡,就都歸咎到附近的基地台,因為過去媒體不斷的負面或誇大報導,所以,民眾也就對電磁波安全有所疑慮,寧可信其有,不敢信其無。

到底基地台電磁波是不是致癌的元凶?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資料:國人癌症發病的主因都與菸、酒、過重或肥胖、愛吃甜食、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致癌性病毒感染等致癌因子有關。國健署也公佈國人累積罹癌風險:台灣每四人中有一人罹癌,難怪大家對癌症充滿恐懼。

電磁波的強度會隨距離的平方成反比,距離越遠,強度越弱,我們實測離基地台十五公尺電磁波強度已降到安全值的千分之一到十萬分之一以下了。法規明定基地台天線水平方向正前方十五公尺內不得有高於天線之合法建築,就是在保護基地台附近住家民眾的安全。

如果基地台電磁波會讓人得癌症,先進國家政府早就禁止研發使用,更何況世界衛生組織多年來研究的結論是:目前仍無證據確認低於限值、長期之電磁場暴露會有不良的健康效應。所以,以後不要再害怕基地台了,好好享受基地台帶來的方便吧!

(作者任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