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們因團結而更加強大

◎ Filip Grzegorzewski

今天,歐洲人歡慶《舒曼宣言》七十週年。一九五○年五月九日,當法國與德國仍尚未完全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摧殘中復原之時,時任法國外長羅伯特.舒曼(Robert Schuman)提議兩國應共同建立一個經濟聯盟。

舒曼認為,經濟統合能促成未來的政治結盟,進而確保歐洲大陸的和平與和解。一路走來這七十年間,歐洲人選擇合作而非對抗、團結而非私利。從六個會員國成長到今日二十七個,歐洲聯盟消除了境內國與國之間的實體邊界,並成就了歷史上最成功的和平計畫。

但是,歐洲現在正面臨著一場新的類戰爭危機與前所未有的挑戰。COVID-19全球大流行對歐洲統合計畫是場無比的壓力測試,疫情在歐洲爆發之初,有些人認為歐盟的反應過於柔弱且分歧。然而在迅速穩住陣腳之後,歐盟現在已全面動員,以團結合作的共同行動對抗病毒。

歐盟執委會從一開始就引進資金與政府支出的彈性措施以對抗疫情。歐洲中央銀行也迅速回應,提供超過七千五百億歐元在亟需之處做債務購買。接著,歐盟會員國的財務長們決議通過五千四百億歐元補助方案,支持會員國和其公司及勞工。歐盟領導人一致同意制定一個史無前例的經濟方案以對抗疫情,該方案也將納入歐盟二○二一至二○二七年的長期預算中。

除此之外,歐盟會員國彼此之間也展現了無數次的團結合作:法國、奧地利和其他國家捐贈了數百萬個口罩給義大利和西班牙;波蘭和羅馬尼亞的醫療隊派遣至義大利支援;來自法國的患者也由德國、盧森堡、捷克等地的醫院收治。

我們相信這場全球性危機需要全球性的行動,而歐盟可以在這過程中扮演核心的角色。為了達此目的,我們與世界各地的夥伴緊密合作,致力建立一套整合的國際對策。此外,歐盟也在聯合國、G20和其他多邊組織中擔任領導角色。我們認為,現在是充分發揮現有多邊組織功能並同時進行相關必要改革的時刻。

就在本週,歐盟發起了一項國際認捐馬拉松,該馬拉松已經募集超過七十四億歐元來資助診斷、治療、疫苗的研究。歐盟並自現有計畫中動用一五○億歐元的經費,協助我們最脆弱的夥伴面對此次全球大流行衍生的健康和人道危機,並增強其疾病應變能力。

COVID-19爆發以來,台灣不僅是在疫情控制方面表現出色,也是展現國際團結精神的榜樣。我要再次感謝台灣在最危急的時候向歐盟捐贈了七百萬個口罩,台灣的慷慨之舉在歐洲獲得廣大的感謝。

正如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所說,台灣的慷慨捐贈充分展示「團結力量大」的精神。台灣和歐盟從這場全球大流行開始之初就展開合作,分享了最佳做法和經驗。

歐洲聯盟和台灣是理念相近的夥伴,有許多共享價值與利益。歐洲今天所歡慶的成就,包括和平、民主、人權,也是台灣人民向來非常珍視的。歐盟將持續和台灣以及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合作夥伴共同努力,以確保我們都能從這場危機中走出來,並因團結而更加強大。

(作者為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漢名高哲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