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一萬元之亂

記者莊榮宏

一萬元紓困金昨開始受理申請,原本想擴大照顧底層民眾,卻因手續繁複、申請不便,反招民怨,順風球打到掉球失分,令人無言。

昨天上午的申請作業造成各地方政府兵荒馬亂,但也有地方首長當機立斷,馬上指示「從寬、從簡、從速」,並一肩承當「有事由我負責」,讓公務員得以放手做事;其從地方支持中央,使民怨稍弭,其應變果斷、大處著眼,令人刮目;侯友宜在多次民調屢奪六都之冠,有其原因。

同樣領一萬元,農委會的做法則是直接匯入帳戶,讓九十九萬名農漁民免排隊、免申請而輕鬆落袋,政策美意得以貫徹,可見事在人為,發放人數的多寡不是問題,發放方法的效率才是關鍵。

這次的萬元紓困重蹈蔡政府上任初期「政策對,方法不對」的覆轍,執政者要檢討為何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重演思慮不周的病灶,畢竟防疫雖有成,但再偉大的功業也禁不起三日的揮霍。何謂揮霍?內鬥就是揮霍,民進黨各縣市黨部最近的主委選舉,大致平和,但無獨有偶,台南、台北雙雙陷入惡鬥,同志相殘,殺聲震天,毫不在乎社會觀感,民眾看在眼裡,會想不通,這個黨的同志怎會殺得刀刀見骨?又怎會彼此視對方如仇寇?候選人是在提升還是在摧毀黨的形象?

再看不久前的內政部長移送警政署長,也是前所未見、驚世駭俗,個中的是非曲折、幕後糾葛,社會大眾迄今仍是一頭霧水,加上高層迄無處置,一本糊塗帳就此擱著沒有解決,彷彿是要留著等待黨的體質衰弱時,讓敵對政黨翻舊帳。

「人多必有愚癡,樹大必有枯枝」,此事在所難免,民進黨已是全國最大政黨,過去和地方土豪劣紳妥協甚至沆瀣一氣,總是有當時不得已的階段性背景因素。如今政權穩固且民意支持度正處於巔峰,應該愛惜羽毛,整修社會形象。

樹大雖有枯枝,但枯枝必須適時適度伐疏,該修剪的不修剪,甚至不顧社會清議任憑胡作非為,就會被視為縱容甚至是同流合污,未來還會繼續失分。

政黨崛起於苦難,成長於奮鬥,一旦達到巔峰,很快就驕態畢露,爭權奪利,內鬥不休,最後痛失民心,失去政權,這規律屢試不爽。

台灣人的光榮感雖因防疫成就而達於史上高點,但偉大人民同時也是無情的,只消連續幾件事的觀感不佳,就可能掉頭而去,面對人民,任何政黨都沒有得意忘形的本錢,特別是備受人民託付的民進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