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超前部署 應對症下藥

◎ 王雅萱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的可能發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持續超前部署,鑑於各國因呼吸器不足,讓醫護人員陷入「該救誰」的痛苦抉擇,經濟部日前因此宣布籌組呼吸器國家隊助攻,並依特定廠商的特定呼吸器型號進行開發,但是有呼吸治療師明確反映,這款呼吸器無法用於重症者,經濟部的呼吸器政策,不但無法達到助攻指揮中心超前部署的目的,而且嚴重違背蘇院長有關「紓困計畫的錢一定要花在刀口上,絕不能浪費」的原則。

據了解,這款M牌的PB560呼吸器無法用於重症者,而輕症者也無需使用呼吸器。主要原因在於重症的侵襲性呼吸器,必須具雙管以分別供吸氣及呼氣。而該型呼吸器僅採用單管、無法使自發式呼吸流量達180 L/min、無法使吸氣壓力達90cmH2O,因此無法用於重症者。

反而是,同一廠商另一款PB840呼吸器可適用於普通病房的VELA呼吸器、可使呼吸治療師以外的醫護人員易於上手操作的Evita 4呼吸器、或其他侵襲性呼吸器才能用於重症者。

依衛福部疾管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可知,對確診者進行照護的病房均應配備脈搏血氧儀、可用的供氧系統以及單次使用的供氧設備(如鼻導管、簡易供氧面罩、或非循環呼吸面罩等);治療重症的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患者的病房應包括供氧設備並可裝設侵襲性呼吸器。其中,僅需氧氣的侵襲性呼吸器(例如VELA)因可外接氧氣管線,而可裝設於普通病房。而氧氣混合空氣的侵襲性呼吸器(例如Servo-i、Evita 4、G5、PB840)則因需普通醫療氣體管路,而須裝設於加護病房。病床也依侵襲性呼吸器的氣體來源為掛壁式或滾動桶裝式,而需有相對應的規格配置。

筆者建議,經濟部超前部署立意頗佳但應先與指揮中心及呼吸治療師確認以下事項:

一、哪一款呼吸器能達到設定的治療目的。

二、病床規格能否滿足該款呼吸器對醫療氣體管路及氣體來源的需求。

三、是否有該款呼吸器可供拆解以開發硬體、仿單資訊是否充足。

四、能否透過許可證申請商,向原廠採購配合呼吸器的韌體或關鍵性零組件。

若有專利侵權疑慮,建議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及專利師協力調查、評估現存的呼吸器專利,進而作迴避設計,甚至可由智慧財產局強制授權所需的專利權。

(作者為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監事、專利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