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藝術人才學用合一 僅約1成

大專校院藝術學門畢業生就業概況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勞動部統計近年大專畢業生就業情況,其中在藝術學門從事藝術領域行業別,學用合一者僅一成,教育部認為,統計未必完全是真實藝術類科人才就業實況,但仍要減少學用落差,將繼續推動相關國際競賽、放寬跨域修業等,增進技能幫助未來就業。

藝術教育法未來修法方向

放寬跨域修業 減少學用落差

勞動部統計,近五年大專畢業生總數約廿多萬人,其中從事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的人數僅二千四百多人到二千六百多人,依教育部統計,每年藝術學門畢業人數二萬多人左右,呈現藝術人才畢業後,學用合一的占比僅十一%到十三%。

對此,教育部表示,勞動部統計僅依當事人投保公司而定,但藝術人才若在汽車公司作設計,將被歸類成製造業,另自行接案與工作室等無法統計,不宜認定學用落差嚴重。但依國發會最新人力推估,二○三○年需求將與二○一八年相仿,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無供需變化,為避免學校科系設置傾斜,一○九學年起,控管表演藝術相關科系增設。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指出,在台灣單靠藝術難謀生,不主因市場不大,國人花錢投資藝術活動少,問題長久未解。且教育階段過於重視課業,目前仍有學校藝術師資不足問題,藝術課遭挪移考學科,應從小培育孩子欣賞藝術,未來文化產業才能做大。

教育部表示,為縮短藝術學用落差,採國際培訓交流、國際競賽鼓勵等,提升學子創作及國際能見度,並與產業鏈結,技職端則放寬學子彈性修業,如藝術科可跨域修習商業等,並強化實作、輔導就業等因應。

教育部也籌劃藝術教育法修法,因現行將藝術教育進行條列限制,經法規會議、專家諮詢意見彙整,並收集國際藝術領域的區分。未來將採敘述式的分類,取代現行條列,改成音樂、戲劇、舞蹈、視覺藝術、跨領域藝術等,可囊括傳統與當代,讓各校依此訂定藝術教育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