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讓世界看到台灣與中國的不一樣

台灣正發起「護台灣、助世界」口罩援外運動,讓民眾可以將有餘裕的口罩捐助他國,這是繼四月一日啟動官方捐助友好國家後,政府與民間攜手,盼能貢獻台灣之所能。相較於中國劣質的口罩外交,彰顯台灣人的善念,正是讓全世界看到台灣與中國不同之處。

武漢肺炎從去年底發生人傳人時,中國除了隱匿,放任病毒擴散各國,同時有計畫性地對先進國家的醫療物資搜刮搶購。而在今年初疫情大爆發後,更以不人道的方式強硬封城,武漢市歷經七十六天後解封,許多悲慘事例全遭掩飾,取代的是鋪天蓋地的大內宣、大外宣,美化抗疫的「中國模式」。

等到世界各國疫情連環爆,哀鴻遍野之際,放毒元凶的中國,再戴上慈善假面,輸出醫療物資。北京此舉不是為了洗心革面,而是先假意示好,預防各國未來追究責任與要求賠償等更大問題。

不過,這些多數做為販售的中國製產品,從醫療口罩到檢測試劑盒等,常因品質偽劣迭遭許多國家批評及退貨,可笑的是,中方商務官員面對質疑時,還能臉不紅氣不喘地說:這是「中外在品質標準與使用習慣存在差異」,還強調是「良心品質」。藉機發災難財的嘴臉,也淪為國際笑柄。

當然,有著世界衛生組織領導階層在旁「圍事」的中國政府,原本設想「一手遮天」,一面藏匿與壓低病例數據,一面假扮「救世主」要助他國抗疫,還要對方回頭來感謝,以此轉移、「甩鍋」所有的指控。

習政權這套「完美劇本」,卻因台灣突出的防疫表現,兩相對照,中國編織的謊言漸被拆穿。首先,台灣在去年十二月卅一日把從網路上獲悉的武漢至少有七例非典型肺炎,認定這些群聚病例是嚴重、不尋常且超乎意外的,並立即發送電郵通報世衛組織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這時間點前後,世衛及中國否認會人傳人,如今,這封電郵已成美國等國家用來問責的關鍵鐵證。

歐美國家疫情慘重,除了世衛延遲警示,致使各國未能迅速因應。另一個原因,中國「控制」每日數據的呈現,境內的武漢肺炎高度不透明,低估的數字基礎也讓他國對疫情蔓延缺乏警覺而嚴重誤判。然而,台灣從開始即對中國公布內容帶有懷疑,相關整備處置,當時被稱為「超前部署」,如今看來,就是對於這個政權的造假慣性,基於判斷下的適切作為。

在疫情發展過程,中國官方數度「手動調整」數據,忽高忽低,四月中更大幅核增一千兩百多個死亡病例數,佔中國武漢肺炎總死亡數近四分之一,這或是為了更貼近各國平均數值,避免「太失真」,但這般手動增加,也更令人質疑數字的真實性。

相較中國,台灣面對疫情就是資訊透明,加上及早因應,低疫情表現造就國際稱譽的「台灣模式」。而當各國輿論紛紛報導台灣並高度評價,其實就是對習政權防疫成效的另類否定。尤其,當北京大肆宣揚「中國模式」,傳達在對抗病毒上,威權統治優於民主治理時,民主台灣的防疫表現,恰恰成最佳反證,在這場抗疫作戰上,台灣不僅位於民主前線,也躍升為民主的典範。

民主也表現在對外行為上。面對各國為了抗疫而出現醫療物資的短缺,目前只有台灣與中國有能力大量生產口罩並輸出。但中方的生產品良莠不齊,且姿態倨傲,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就在推特誇稱陸續向美國提供廿四.六億片口罩,挖苦說「夠你們每人分七片」。台灣捐助美國雖不過兩百多萬片,但美國自國安會以降皆公開感謝,美國駐台官員並屢以「真朋友」形容兩國互動,涓滴援助與大而無當之別,也再看到台灣與中國不同之處。

台灣的涓滴行善,不僅從政府開始,現在民眾也可以將有餘裕的口罩捐助國外,公布第一天就有超過十二萬人捐出百萬片口罩響應,入口網站的網路調查,更有高達六成的民眾表態願意捐出。台灣口罩日產量預計五月中攀升至一千九百萬片,在國內供應逐漸充沛,加上疫情也暫時趨向穩定,縱然被世衛體系拒於門外,台灣人正用自己的力量告訴全世界,不僅可以照顧好自己,也有能力幫助其他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