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甜滋滋糖霜金牌 飄出濃濃台灣味

李冠瑩也教人做糖霜土地公廟,下面還會壓著發財金,供奉土地公的三柱香長短也考究民俗學。(記者劉信德攝)

採訪◎記者楊媛婷 攝影◎記者劉信德

「魯凱族公主」不僅對原住民衣著相當考究,翻糖做工更是栩栩如生。(記者劉信德攝)

今年2月,台灣糖霜設計師李冠瑩帶著她費時3個月完成的「魯凱族公主」,站上德國奧林匹克世廚大賽舞台。這位頭戴聖潔百合花頭飾的魯凱族公主擊敗來自60多國、共2000多名選手,不只贏得唯一滿分的卓越金牌,更讓起源於英國的糖霜蛋糕藝術有了濃濃台灣味,「站上國際舞台讓更多人看到台灣,是我最快樂的事!」

「魯凱族公主」不僅對原住民衣著相當考究,翻糖做工更是栩栩如生。(記者劉信德攝)

「參加國際賽,我最想呈現台灣的特色,但到底什麼才是台灣特色呢?思來想去,原住民文化就是最棒的選項。糖霜蛋糕過去都是用英國皇室婚禮,如果另外打造出屬於原住民族公主的婚禮蛋糕,會不會更讓人驚豔?」李冠瑩打造「魯凱族公主」前,詳細考究魯凱族女性貴族在婚禮儀式的衣著,還融入該族巴冷公主和該族化身為百步蛇的祖靈相戀的故事。從圖騰、服裝細節、花飾、頭飾、刺繡、珠飾等,都可以看到她為了這位魯凱族公主下了多少功夫。

「魯凱族公主」3個月田調摘金獎

「過去常看到西方人錯用東方文化元素,所以我會特別留意避免民族元素的錯用。」光是事前尋找資料,就花費了李冠瑩大約3個月時間。她注意到魯凱泰雅混血歌手梁文音著傳統服飾的婚禮攝像,也參考了電影導演馬志翔迎娶魯凱族出身的妻子婚禮影片,還不忘向原民朋友請益,「可能因為我認識的都是都市原住民,他們都叫我去找耆老,但在都市裡要到哪兒去找耆老?」她只好轉赴原民博物館查找資料。或許是因為她勤於走訪,還不停筆記與攝影,皇天不負苦心人,館內工作人員主動上前協助引介,才得以結識更多原民藝術家,更因為「親手摸過傳統服飾,才更明白了它們的肌理紋路」。

「踏入糖霜設計界,我就立誓要做原創,而且是和自己成長土地有關的設計。」幾年琢磨下來,年僅32歲的李冠瑩已經是台灣糖霜設計界的頂尖設計師,作品一字排開,都有濃濃的台灣元素。然而,李冠瑩當初學的不是烘焙而是視覺設計,早期任職動畫公司時,忙著要將新聞轉製成動畫,經常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後來從網路看到國外糖霜大師的作品,立刻被這能吃好看卻又脆弱無比的創作迷住,就這樣一頭栽進糖霜的世界裡。

「那時我利用下班時間學習糖霜設計,做了很多或失敗或成功的餅乾、蛋糕,幸好那時有同事幫我『消滅』它們。」李冠瑩笑稱自己因為愛吃,愈做愈喜歡,「色香味俱全的糖霜餅乾、蛋糕,就是我最愛的創作載體。」接下來,李冠瑩乾脆開起糖霜糕餅工作室教授學員。4年前,這位李「老師」認為自己該挑戰極限,於是報名角逐英國世界蛋糕大賽。

烘焙銅鑼天后宮 爬高觀察飛簷寶塔

在三重長大的她,常跟著長輩到各大廟宇捻香祭拜,便決定以「媽祖廟」為主題創作。為了符合國際賽事對作品必須鮮豔又有特色的要求,決定以苗栗銅鑼的天后宮為原型。她不只跑到銅鑼天后宮仔細田野一磚一瓦,甚至為了看清楚宮廟塔頂的飛簷、寶塔,還攀爬到高處仔細觀察並攝影記錄,最後完成融合媽祖廟前後殿與屋簷特色作品「銅鑼天后宮」。

「糖霜賽事最難的一塊不是創作,而是糖霜非常脆弱,極易在運送過程碰撞損壞,可能是媽祖保佑,這是截至目前唯一一件送到比賽現場毫無損壞的作品。」媽祖除了保佑平安無缺,也讓她贏得第一座國際賽事三冠金牌。

「坦白說,台灣人不太能理解糖霜設計,但在賽事現場,創作者來自四面八方,說不同語言,只有糖霜作品才是交集。我們不只是比賽,也在交流,我們會讚歎彼此的創作,甚至感動到流淚。」李冠瑩為了享受這種「魔幻時刻」,一直積極參與國際賽事,也想趁年輕眼力、體力都還不錯時,儘量嘗試,「光是『魯凱族公主』的草圖,我就畫了快要上萬張,蒐集資料時很苦,因為要一直想、一直思考;你看到的成品是由上萬個糖霜零件構成,但我丟掉與淘汰的零件是作品的上百倍。」

比賽刺激李冠瑩進步,台灣則是支持李冠瑩咬牙撐下去的動力,「看到台灣被打壓,我就更要以台灣為元素來創作。我要用作品告訴所有人,這就是台灣,台灣幫我發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