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想像「科技抗疫國家隊」

◎ 張智為

面對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台灣政府在公衛防疫扮演全球的模範生,然而如何聚集政府、產業和學術界的領導者,利用強大的高效能計算資源來加快開發檢測,遏制和治療冠狀病毒的有效方法,是我們要思考的下一步。

台灣目前唯一國家級高效能運算中心—國家高速網路及計算中心,在日前推出「御守台灣.科技抗疫」專案,正是利用強大的高效能計算資源投入在防疫的運用。但是科技防疫需要各種專業知識,包括AI、超級計算、藥物發現、分子動力學、基因組學、醫學成像和數據分析等,並且需要媒合三個基本要素—領域科學家、計算機科學家和高性能GPU計算機。

領域科學家:組織國家衛生研究院、國防部預醫所、中研院生醫所及各大教學醫院分子生物學、醫學影像、基因組學的專家顧問團。

計算機科學家:組成擁有AI方面的專業科技團,可幫助領域科學家更快地獲取和處理更多數據,從而在更短的時間內提供更好的見解。

高效能GPU計算機:一個優化的高效能GPU計算機,會加速計算機科學家及領域科學家所需運算作業,推動研究成果。

我們期待台灣的「科技抗疫國家隊」能迅速組成及透過這個國家隊媒合各種不同領域專家一起並肩作戰,對抗武漢肺炎。台灣可以做為全球公衛防疫的模範生,也可以用台灣的科技打一場科技防疫戰。

(作者任職科技業,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