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用AR開天眼 巨人現身跳現代舞

驫舞劇場擴增實境(AR)重新探索觀舞這件事。(記者何宗翰攝)

採訪、攝影◎記者何宗翰

一個5公尺高的巨人女舞者,從歌劇院前的噴水池中冒了出來,用一種超乎尋常的方式,開始凹折她的肢體,你不知道她在跳什麼,但卻不自覺地被這奇觀吸引。然而,身旁路人渾然不覺,因為此刻她只為你跳,只有透過你的手機才能看見。

驫舞劇場《看見你的自由步》以擴增實境(AR)重新探索觀舞這件事,邀請陳武康、周書毅、張建明、李尹櫻、吳孟珂與方妤婷6位舞蹈家,各自從節拍、動力、扭轉、律動、平衡、描述、0與1、形狀、肉身、腳步、態度和皮膚等主題發想,錄下11段約3分鐘長的舞蹈影片,透過AR結合歌劇院的場景呈現。

舞者周書毅形容:「虛擬實境(VR)像是觀落陰、靈魂出竅;AR就像有陰陽眼,不在眼前但突然出現。」《看見你的自由步》將觸發圖藏在歌劇院的凸凸廳、樓梯間、大劇院前及廣場水池邊等處,用手機下載APP掃描後就能看見「另一個世界」,甚至可與舞者共舞、同框錄影拍照,創造獨一無二的觀舞經驗。

看無現代舞? 你說是啥就是啥

「看不懂」是許多觀眾對現代舞的心理障礙,驫舞劇場團長蘇威嘉從2013年展開的10年創作計畫《自由步》,希望觀眾能專注於舞者身體的美,勇敢做出自己的詮釋,「看到什麼,就是什麼!」

「2008年我在紐約看了Eliot Feld編舞、陳武康演出的《YAZOO》,因為英文不好,聽不懂編舞者要講什麼,反而得到前所未有的感動。」蘇威嘉發現,編舞者想說的話,對觀眾可能都是多餘的;說白了,反而觀眾得從舞蹈中去印證、去理解、去看懂,少了自己的答案。

《自由步》希望觀眾能自由聯想或感覺,不喜歡也可以,蘇威嘉從身體出發編舞,不是為一個題目或概念,而是純粹是回到肉體本身,「發掘出舞者身體最迷人的時刻就夠了,那是日積月累的努力才能達到的階段。」

去年在兩廳院廣場演出的《自由步─一盞燈的景身》,挑戰只用一個舞台、一盞燈、一名舞者,做出劇場的精緻度,希望走出戶外能遇見更多人,吸引平常不進劇場的觀眾;曾5度參與《自由步》的方妤婷說,和威嘉合作就是不斷打破身體的慣性,增加自己跳舞的方式,他的眼睛很銳利,隨時可以偵錯。

「《看見你的自由步》還是有很多不自由的東西。」周書毅指出,威嘉會尋找每位舞者身上的特質,從創作脈絡中提煉出來,呈現出身體奇觀的瞬間,但之前的版本較長,身體可以慢慢累積變化,這次限制在3分鐘內,要做滿一個流動、做完一個迴旋,呼吸也要跟著調整,新的身體就這樣被雕塑出來。

「每個年紀都有一個跳舞的極限,去年錄影時,那個35歲的珍貴瞬間被記錄下來了,今年再排一定又不一樣。」周書毅說,這次舞者的身體都很純粹、很有想像空間,譬如裸體的張建明像是洞穴裡的原始人,在桌上跳舞的吳孟珂又像小精靈,任憑觀眾自由聯想。

「要有真人在台上跳舞,才算舞蹈演出嗎?」蘇威嘉說,2年前他提出AR構想時,曾遭遇到許多質疑,感謝歌劇院相信他,協助開發了這項技術;未來像火車站、公園、辦公桌,甚至喝完一杯珍奶後,掃描杯底的圖,都可以觸發觀賞,可以大如公共藝術,小到辦公室小物,「最終目標,還是希望創造更多看舞的觀眾。」

驫舞劇場《看見你的自由步》

● 日期:即日起至5月24日

● 地點:台中國家歌劇院1、2樓多處空間及凸凸廳展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