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農友高興 為立委按讚

◎ 葉勝霖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日前初審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由農民自願與政府共同按月提繳,滿六十五歲時可按月請領退休儲金。距上月底立院甫通過提案的「農民退休儲金條例草案」德政,至今未滿三週之際朝野立委不分黨派,即取得共識快速通過初審,實值得高度為立院的議程執行率及立法委員們的問政效率按個讚!無怪乎主管農業政策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興奮的表示,「今天大概是全台灣農民最驕傲的一刻」。的確有三點值得國人驕傲:

一、農民終於有可比照軍公教、勞工等業之退休制度。二、農業終被公平、肯定對待。三、經此退休制度的建立,獎勵知青返鄉振興農業不再是高談空論。後續農民關心的是如何落實政策,確實能夠做到實質照顧農民的退休生活。

儘管朝野立委各自對於政院版第七條明定農民依勞工基本工資於自行選擇提繳一至六%,政府等比率對等提繳相同金額至儲金專戶,提出優於政院版多達十四個版本尚未有共識,須交由各黨團協商後送交院會討論。然不論最終通過立法的「農民退休儲金條例」版本為何,出身農家的筆者,樂見不久之後即將立法通過「農民退休儲金條例」,以肯定農民過去對提升農產品質量的辛苦耕作及付出汗水的歲月,終有退休後安養晚年生活的尊嚴、保障。

(作者為設計公司執行長,基隆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