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向醫護公敵求償

◎ 陳俊光

在怵目驚心的全球疫情之下,或許不是很多人注意到:四月九日,全球已有兩百多名醫護人員殉職、以義大利最多;截至四月十三日,光是醫師病故就接近兩百,其中包括幾位著作等身的大師。而西班牙一地就有兩萬五千名醫療人員染疫,佔全國染疫人數約十五%。

雖然在上帝眼中,每個人的生命都等價。但是,醫療人員是因為救人而染疫;而且,每一位醫護殉職,就少一份救人的力量。

之所以有如此慘烈的犧牲,主因之一是防護不足。今年一月,中國政府還在隱匿疫情,官民營公司就在全世界蒐購醫療物資;當疫情蔓延至全球,中國就以高價販賣相關物資,甚至謊稱捐贈。更惡劣的是:中國出口的口罩、測試盒、防護衣多數不符規格,甚至採檢棒本身帶有病毒(極可能造成健康受測者染疫);有許多國家受害,芬蘭官員也因此下台—比官員下台更嚴重的,是不計其數的醫護因此(裝備不足或不良)染疫或殉職。

在出口偽劣醫療物資之前,中國早已鼓勵研製新型病毒、卻疏於管理導致動物屍體外流。雖無法證實武漢肺炎導因於此,但這兩件事的確可能造成人類災難。中國又操縱WHO、合謀對外隱匿疫情,造成各國因應不及、這也是大量醫護染疫或殉職的重要原因—而中國國內的醫護也未能倖免。

或許是歐美民主國家善於自我反省、或許是中國的大外宣發揮影響,在疫情失控下,歐美學者紛紛檢討各國醫療公衛系統的缺失。然而,從前述事實可知:或許歐美醫療系統尚可改進,但造成大量醫護殉職與人民死亡的主因,仍然是中國政府的惡行。

所以,在國際交流(包括醫療合作)不可避免的狀況下,如果各國醫護想要擁有安全的工作環境、人民想要擁有良好的健康,就應該敦促該國政府向中國興訟索賠、避免中國政府繼續為禍世間,在中國改善之前,就要(效法台灣政府)對中國保持戒心。至於中國人民(尤其是醫護人員),也應該思考是否還要坐視政府把自己當韭菜?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