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應捐口罩回報加拿大

◎ 王斐蘊

四月七日加拿大環球電視記者詢問總理,接受華為醫療裝備捐贈是否有交換條件之疑,杜魯道表示這對任何政策毫無影響,並且所有裝備必符合加拿大標準。兩小時後信誓旦旦的保證就被駁斥:多倫多市府宣布回收六十萬只中國製不合格口罩;更糟的是,該市安養院十五名員工確診,都使用過那些不合格的口罩。

其實加拿大政府若有選擇,中國會是他們最後一個期盼捐贈的國家,姑且不提西班牙、英國、比利時等國已一再證明中國製造的醫療口罩及病毒試劑良率過低;更因近年來中加在政治、經濟關係無比緊張複雜。

前年十二月加拿大應美國要求,宣佈配合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引渡;接下來,兩名加拿大公民分別被北京和遼寧省丹東市國家安全局審查。至今他們仍被收押禁見,已超過五百日。

此外,加拿大政府仍猶疑是否允許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雖然加拿大通訊安全局認為可透過嚴格監控降低風險,但軍方警告華為進入5G將有利間諜活動,同時將損害加國與美國暨五眼聯盟的情報共享。三月十日川普派特使警告若允許華為參與,加拿大無法取得國防合作機密。然而,對某些加拿大電信營運商,禁令意味他們將支出鉅額預算汰換設備,例如研科(Telus)和貝爾(Bell)早已使用華為的設備在其網絡建設。

同時加拿大政府因起初低估新冠病毒疫情傳染力,反應太慢,兼有傳染病專家對口罩防止病毒傳播的否定,加上原本大部分口罩來自美國, 如今美國疫情慘重,醫護裝備自顧不暇,致使加拿大抗疫前線的醫療人員和長期養護中心的看護因防護裝備庫存極度短絀而面臨暴露病毒的危險。雖然加拿大已有民間企業投入生產,但緩不濟急,接受華為、阿里巴巴及其他中國私企的捐贈,似乎成為不得不的選擇。

台灣目前口罩日產能接近一千五百萬片,在不影響國內防疫需求下,或許可對加拿大伸出援手,既符合國際合作人道救援的理想,並可提高曝光,與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建立聯繫。目前台加雙方允諾就病毒篩檢、藥物及疫苗等進行合作,但對加拿大而言,最迫切需要的是醫療防護配備(PPE)。試想醫護人員和病患看到印有Made in Taiwan的口罩心情將如何受到鼓舞, 再沒有比這更直截有效的外交措施了。

加拿大是第一個官方公開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的國家, 一月三十日總理杜魯道才在國會表態支持,台灣此刻聲援紓急,也是表示對其支持的認可和感謝吧!

(作者現任教師,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