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在美國戴口罩

◎ 陳如媜

三月三十一日,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Dr. Robert Redfield受訪時提出警告,二十五%受到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不會出現症狀,形同在不知不覺中散播病毒,這可能是造成疫情快速蔓延全美的主因,該中心將修正過去的指導原則:「只有生病的人才需要戴口罩」,未來考慮更進一步,要求所有人出門一律必須戴口罩。

這真是一大福音,只不過兩個月前早已買不到口罩了!

美國文化不興戴口罩,因為政府相關單位CDC教導人民:一般健康的人不必戴口罩,如果生病就該待在家裡不要出門,此所以疫情初期,戴口罩者常被投以異樣的眼光,或遭排斥。

個人來美數十年從未戴過口罩,也沒看過有人戴口罩,最近第一次戴口罩,還特地拍照留念;現在也看到較多人在公共場所戴口罩,當中以華裔中國人居多,亞裔、西裔和非洲裔次之,年齡層以年輕人較多。

白宮記者會是個典型代表,川普總統從今年二月起幾乎每天召開記者會,上自副總統彭斯、國務卿龐皮歐,下至國土安全部等重要官員,幾乎所有幕僚在後面排排站,乍看頗有穩定民心之效。隨著疫情急遽升溫,也讓廣大民眾擔憂,萬一當中有一人感染,豈不是領導團隊全倒?萬幸並沒發生,但若發生也毫不意外。

即使到三月十三日川普總統在記者會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況,全場除三名華人記者外,還是沒人戴口罩,近百官員和記者齊聚一堂,據華文同業轉述,當時內心掙扎,在戴或不戴之間天人交戰,很擔心會被趕出去。

之後的白宮記者會才比較讓人安心,地點多選在戶外花園舉行,總統和其他官員相隔社交安全距離,記者座位也隔開排列。

華府一般醫療機構直到最近依然不變,個人曾在三月底一週內三度進出不同的醫院和復健中心,只有約翰霍普金斯醫院在門口量體溫,其他兩家都沒有,三地包括醫生、護士和復健師都沒戴口罩,我的口罩也只好藏在袋裡不好意思拿出來,免得醫師護士受到驚嚇。看診時雖與醫師保持安全距離,但心裡暗想不知是他還是我比較害怕被傳染,不過猜想有些醫師或許是「怕在心裡口難開」,我的家庭醫師就乘機宣布提早退休了。

不知病毒何時方休,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美國文化勢必有所改變,不僅口罩,人與人之間,也將保持一段「社交」安全距離。

(作者為美國華府資深媒體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