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增進台美關係此其時也

美國忙於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之際,不忘力挺台灣。川普總統二十六日簽署「台灣邦交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這一簡稱「台灣法案」,在國會參、眾兩院都無異議通過,是繼鬆綁兩國官員互訪的「台灣旅行法」之後,川普任內第二個以台灣為名的國內法;另一攸關定期軍售的「台灣保證法」已在眾議院通過,正等候參議院的立法程序。再加上前年底生效的「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美國對台灣的支持,跨黨派且及於立法、行政部門。

「台灣法案」要點有三。首先,針對損害台灣安全與繁榮的國家,美國要以改變與其交往的方式反制。其次,美國支持台灣成為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成員,並在其他組織取得觀察員身分。第三,敦促聯邦貿易代表署(USTR)與國會協商,進一步增強美台經貿關係。同時,法案生效後,國務院須定期向國會報告實際執行進展。

武漢肺炎全球肆虐,世界衛生組織(WHO)受中國左右而持續打壓我國,川普簽署「台灣法案」正是時候;有如提案的參議員賈德納所說,法案回應中國對台灣不斷增強的壓力和霸凌,美國要動用所有方法協助台灣擴展國際空間。蔡英文總統也以台美關係「再進階」表達謝意。另一方面,一如以往,中國指法案出自「赤裸裸的霸權主義邏輯」,干涉內政,堅決反對。

立法之外,美國對台灣的友善舉動不斷。以對抗武漢肺炎為例,三月十八日台美宣布「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將在疫苗、藥品研發等合作,美國為台灣保留三十萬件防護衣原料,我國每週提供美國十萬片口罩。美國對台灣友好,國人所樂見;但有人認為,十萬片口罩顯然不足以表達台灣的善意和器度。在美國疫情嚴重的今天,我國應以更大且實際的行動,支援我們最友好的盟邦;況且疫情最緊急的紐約、加利福尼亞、華盛頓等州,都有廣大的台灣人社區。

瘟疫從武漢傳染全球之時,中國對我國武嚇不停。它的軍機、船艦近期不斷侵擾,夜航、繞行、超越台海中線等動作頻頻,威脅我國及區域安全。除了我方啟動「聯翔操演」因應外,美國也派出軍艦和轟炸機、反潛機、偵察機到台灣附近及南海反制。中國騷擾動作不止,儘管有人認為美中不致發生軍事衝突,但我國應提防內部面臨諸多挑戰的北京當局,為轉移注意力鋌而走險。無論如何,美、中在台海周邊頻繁軍事演訓或將成為新常態,有備無患是台灣不能鬆懈的要務。

「台灣法案」簽署之後,中國國民黨表示感謝,期盼有助提升我國參與國際的機會。最大在野黨如此表態,不失為認清民意的識時務之舉。近日由陸委會委託政大的民調顯示,超過九成民眾反對中國阻撓我國參與WHO,認為中國對台灣人民、政府都不友善的比率也同步增加,創十五年來新高。力圖改變的國民黨要搞清楚,打壓霸凌台灣是中國的一貫。對北京當局來說,台灣不接受屈辱,則沒有國際空間;親中以求打壓鬆手,只是一廂情願。

另一方面,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更須把握「台灣法案」帶來的機會與挑戰。其中,實質增進台美經貿關係,自由貿易協定最具體而有力,美豬、美牛談判尤受關注。閣揆蘇貞昌近日以互惠有利、國人健康、國際標準、科學依據答詢,四平八穩,實務上卻須展現決斷力,並備妥方案,方能經此突破台灣經貿邊緣化危機。同樣地,日本為減少對中國產業供應鏈依賴,傳出擬擴大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納入台灣,這也有「核災食品」的路障橫亙其間;即將連任的蔡英文政府須揚棄憂讒畏譏心態,拿出決心,細心處理。「提前部署」的說法,最近各方琅琅上口,但對美、日經貿談判以部署未來、開創新局之路,台灣實際上已是落後因應了,坐失川普及安倍兩位對台灣最友善的美、日領袖近年執政良機。

經貿談判互動求互惠互利,有取有給,參與國際社會亦復如此。我國因應疫情至今表現不俗,國際矚目,在埋頭處理疫情之際,也須望眼伸手,向國際社會實質貢獻醫療專業及物資設備,落實「台灣是世界的台灣」。「台灣法案」在武漢肺炎危機中為台灣開啟機會大門,善自把握,我們將得道多助,無懼邪惡勢力打壓霸凌,走出自己的康健之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