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網路轉傳訊息應有的社會責任與個人教養

◎ 賴其萬

我是個電腦低能兒,除了會使用email,沒有部落格或臉書,最近幾年開始使用LINE,在友人的介紹下加入一些群組,得以與朋友互通訊息,共享文章、圖片、影片,增加不少生活情趣。但也開始感受到這種快速收發訊息的「副作用」:許多悖離事實、似是而非的偏頗消息已經不再是「謠言止於智者」、「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所能應付的程度。

最近參加一個關心「武漢肺炎」的醫師朋友LINE群組,發現一位高我將近十屆的學長,雖然不是感染科、內科或公共衛生的專家,但居然傳來許多這方面的豐富數據,不覺敬佩有加。但漸漸地我注意到他所傳的報導,立場顯然偏頗到無法接受的程度。終於有一位較年輕的醫師發出怒吼,「這位學長,可以拜託您不要再一直替××宣傳了好嗎?×國好不好,日後自會有歷史定位!」以後陸續有其他醫師發難討伐,但所得到的辯駁完全無法說服我。

在我的中學同學群組,我也發現一些高學歷、高智商的學者教授轉傳的「假新聞」,令我不覺開始懷疑「學歷」與「判斷力」、「常識」的關係。

更有甚者,我接到一些轉傳荒腔走板的報導,忍不住質問對方,他自己是否認同這種看法時,得到的回應居然是他沒有仔細讀過,只是因為那標題看來一定是很精彩,而急於與大家「共享」。

在我們引以為傲的「自由」、「民主」的台灣,沒有政府幫我們篩選網路訊息的「正確性」,我們又沒有資格阻止別人的言論自由,但這種「轉傳」的「強加於人」行為是不尊重別人的表現,絕對不是我們民主時代所樂見的。站在「社會責任」與「個人教養」的立場,我希望每個人都能提醒自己:我們需要尊重別人的時間,同時也不要高估對方的閱讀速度與智商,如果連你也不同意或你根本沒看完的,更不應該轉傳。我相信很多人與我一樣,寧可忍受「武漢肺炎」引起的「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所造成的孤寂,也不願遭受「濫傳垃圾」的毒害。

在這資訊浮濫的時代,請容許我做個「白目」但「謙卑」的呼籲:在你的手指按下「轉傳」之前,請務必三思而後行。「你真的不會浪費別人寶貴的時間嗎?」「你不覺得這只是暴露自己的膚淺、偏見、憤世嗎?」

(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