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楊宜璋/謹慎 謙卑 敬天 祈福

一場疫情重創生命,重創經濟活動,當然也在此時改變了我們的生活。雖然疫情至今只有兩個多月,但許多的無奈卻也帶來我們對人類社會的省思。(資料照)

楊宜璋/醫師、高雄市診所協會理事長

一場疫情重創全世界,帶來人類社會生命的浩劫,各國忙於控制災情,各自針對自己國家地理環境、文化風俗、醫療系統量能尤其是急重症救護系統,以及社會經濟訂定不同的防疫策略。當然這些策略也勢必隨著疫情的發展,隨時修正,甚至規劃不同時段的進程。各國所有的努力有一個共同的宗旨:「新型冠狀病毒傳播得愈慢,我們的公共衛生系統就能愈從容地應對,愈少人同時被傳染,醫療系統愈能受到保全,醫生們就能愈容易治療重症患者。」這些策略目的就是盡可能保全每一個人,同時減少國家在此疫情中面臨社會、文化、經濟的傷害。或許至目前為止,最嚴重的情況尚未到來,就算我們沒有受到感染,大家也都非常憂心未來我們的生活怎麼過下去。我們可能沒有工作,孩子無法到學校上課,我們無法旅遊,我們無法如同過去一樣到餐廳吃飯,無法參加音樂會,無法參加例行的宗教活動!

一場疫情重創生命,重創經濟活動,當然也在此時改變了我們的生活。雖然疫情至今只有兩個多月,但許多的無奈卻也帶來我們對人類社會的省思。

活動減少了,生活步調變慢了。

我們的雙眼才能凝聚,仔細觀察我們的生活環境。我們的思慮才能專注,尋求我們生命真正意義。生命受到威脅了,我們才會思考在我們的心中最重要的人、事、物為何?「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許多看似負面的事情,不一定是負面。此次疫情雖然對人類社會是如此地殘酷,但或許是大自然的安排,宇宙的法則。許多國家封城、停工、減少許多社交及消費行為,經濟受到嚴重的打擊,但我們的地球獲得喘息。天空變藍了、空氣變得較為清新。NASA科學家根據衛星數據顯示,表示這是從未見過的景象。人類活動停擺,連長期污染的水都威尼斯運河現已清澈可見魚兒水中游,疫情導致許多國家污染和溫室氣體排放量顯著下降,但這也解除對人類健康的某些威脅。

生活慢下來了,我們有時間好好地檢視我們的生活,好好地思考我們生命的意義。是不是過去花太多時間做無謂的應酬?是不是未曾好好地陪陪家人說話?是不是花太少時間致力親子關係?過去的生活是否忙碌到無所意義,而卻遺漏了屬於自己生命的核心價值!

大自然經由一場空前的疫情,重創人類社會活動,不僅考驗人心,同時也對人類提出一個嚴重的警告。讓人類知道在它面前我們是多麼地卑微,過去我們貪婪、任性、需索無度,希望在此次疫情中,社會活動慢下來了,因為慢,我們有更多時間觀察省思、調整進化,尋找生命中核心價值。未來人類必需謙卑、敬天,經由此次疫情洗滌人心,祈禱平安度過此次世紀浩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