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應考慮建立Avigan安全存量

◎ 黃文章

週三日本股市低迷,但富士軟片持股公司爆量上漲,甚至一度因為買單太多而暫停交易,終場上揚十五%,原因無關富士軟片本業,而是旗下的子公司富山化學在二○一四年研發的一種抗流感藥物Favipiravir(日本稱為Avigan)在稍早被中國科技部生物研發中心在記者會上宣布,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顯示出療效,且沒有明顯副作用。

這個臨床試驗,是在武漢跟深圳的醫院,對二百個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人所做的研究。臨床試驗結果,接受該藥物治療的病人,其發燒時間從一般的四.二天,縮短為二.五天,咳嗽症狀從一般的六天,縮短為四.六天,需要呼吸器輔助的病人從十七.一%減少為八.二%。而且服用後血液檢查結果為陽性轉為陰性平均值縮短為四天,而未服用此藥的對照組則為十一天,肺部發炎的症狀也明顯減少許多。

Avigan原本是用來治療流感病毒感染患者,但研究顯示,雖然對抗流感病毒相當有效,但副作用為可能造成胎兒畸形或死亡。在日本,該藥從今年二月開始用來治療新冠病毒患者,富士公司提供此藥品給醫院,從三月起開始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

據資料顯示,我國疾病管制署曾於二○一五年七月十五日,以專案方式自日本進口該藥九百錠,供符合疾病管制署公布之新型A型流感通報定義,且經克流感及瑞樂沙治療無效者使用。

目前台灣的抗流感病毒藥物,主要有克流感、瑞樂沙、Rapiacta與Avigan。其中瑞樂沙為吸入性,克流感為口服膠囊,Rapiacta為針劑,皆可以用來治療A型或B型流感;當符合疾管署公布之新型A型流感通報定義之患者,使用以上藥劑治療無效時,可選擇使用口服Avigan錠,但至目前使用者不多。

台灣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受到多國讚揚。防疫重要,治療也不可缺。雖然目前還沒有特效藥可以專一有效地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考量Avigan雖是抗流感藥物,但既然中國臨床試驗顯示它可以有效改善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臨床症狀(不過韓國食品和藥品安全部不表認同、不會採用),而且日本已經開始使用,建議政府適量採購,儲備安全量,甚至研發類似藥物,以備萬一疫情嚴重時,可以協助治療,穩定疫情。(作者為醫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