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從〈紅蜻蜓〉一路唱到〈千風之歌〉—那個來自清水的孩子 ◎陳怡靜

文◎陳怡靜 圖◎慢工文化提供

《來自清水的孩子》漫畫裡有這樣一段歌詞:「姐姐揹著我,我看到了~夕陽晚霞中的紅蜻蜓,那是多久以前的事?將山田裡的桑椹,放入小籃子的記憶中,是夢境嗎?~」彼時才念小學的蔡焜霖愛唱歌,和三哥放學走路回家,他就一路唱著,唱著這首名為〈紅蜻蜓〉的日本童謠。就是個愛唱歌愛讀書的孩子吧,20歲那年,蔡焜霖遭憲兵帶走。

《來自清水的孩子》重現白恐受害者蔡焜霖人生。(慢工文化提供)

蔡焜霖綠島鐵窗10年 禁聲年代仍創《王子》

蔡焜霖是誰?他是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因中學時參加過讀書會,成為第1批被關押在綠島的政治受難者。他曾創辦全台最搶手的兒童刊物《王子》雜誌,也是紅葉少棒傳奇的幕後推手。90歲了,他還是愛唱歌,想起在軍法處日日眼見獄友被點名槍決,他唱〈安息歌〉;思念已逝好友時,他唱〈千風之歌〉。10年綠島關押的是他的身體,但奪不走的是唱歌的自由,唯有唱歌能安慰他的心。

2018年,蔡焜霖獲頒金漫獎特別貢獻獎,文化部感謝當年他創辦《王子》雜誌,在漫畫內容遭箝制而逐漸消音的時代,留下一片仍得以創作的空間。而今,他的故事被改編為紀實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他卻是這麼說的,「我不像一般漫畫裡的那些英雄,我其實是個非常懦弱的小孩,只是因為時代的巨變,人生變得要坐牢。這個不尋常是時代造成的,不是我自己有什麼特別的能力。」

《來自清水的孩子》圖稿。(慢工文化提供)

3月春暖花開的時刻,跟《來自清水的孩子》作者游珮芸與周見信見了面,地點選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這也是蔡焜霖長期擔任導覽志工的所在。游珮芸與周見信是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的師徒,周見信正在就讀博士班,2人與專注於紀實漫畫的慢工文化合作,將推出共4冊的蔡焜霖傳記漫畫,這也是台灣第1本以政治受難者傳記故事為主題的漫畫。

白恐受害者娓娓道來 漫畫家流淚嘆純真

游珮芸記得,她在2016年第1次遇見蔡焜霖,當時蔡焜霖與同為白色恐怖受難者的陳欽生赴台東現身口述歷史,游珮芸聽得淚流滿面。但分享會後的餐敘上,2位老先生突然說起:「剛剛忘記唱歌了!」2人就在席間高歌起來,模樣像是2個孩子。「當下我好感動,他們經歷了那麼多那麼多,那些不是常人能夠忍受的事情,為什麼還是這樣純真?」

是那樣的念頭,讓游珮芸對蔡焜霖產生好奇,深深希望這個在動盪大時代中的人物故事,得以被更多年輕讀者理解。在與慢工文化社長黃珮珊討論後,游珮芸開始大量訪談、田野調查,取材書寫漫畫劇本,同時找來周見信繪製漫畫。版畫藝術出身的周見信曾在國小教書10多年,近年來以繪本創作為主,作品正從爬梳自己到看向社會的同時,他一口答應加入這個瘋狂的長篇漫畫計畫。

《來自清水的孩子》圖稿。(慢工文化提供)

經過2年的劇本分鏡討論與前製,《來自清水的孩子》終於將面世,目前正在嘖嘖展開群眾集資,已有252人次參與募資。主編黃珮珊表示,漫畫是相對大眾化的媒介,比起一般口述史或歷史科普書,更加親切一讀,希望讓讀者更自然地親近台灣歷史、轉型正義等議題。《來自清水的孩子》總長600多頁、橫跨蔡焜霖的90年人生,將分成4部曲出版,目前已完成第1冊印製,預計明年2月可完成第4部曲。

畫說蔡焜霖一生風霜 粉紅色畫到黑白調

負責漫畫的周見信更是下足苦心,4部曲將分別以4種繪畫風格呈現,巧妙呼應蔡焜霖4個人生階段的變化。但畫風又要做到無縫接軌,讓讀者足以辨識人物與時代氛圍。以第1冊「愛讀冊的少年」為例,描述的是蔡焜霖兒少時期的生活,周見信以鉛筆手繪,「這裡談的是童年,率真且純真的氛圍,因此配色採用粉色和紅色,讓氛圍甜甜的、有點孩子氣,有點懷舊感。」

但隨著故事推進,第1冊末尾進入戰爭與成年,原本的手繪線條不再簡單,原本整齊的漫畫分格線條也開始不平整,配色也逐漸加重,不論是描繪主角的心境,或是散發出的氛圍,在在都告訴讀者,「他從一個無憂的狀態,突然要進入被關進監牢的狀態了,而且是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事的心情。」進入第2冊後,配色從溫暖轉變為冷酷的黑白,周見信則採用類版畫技法,重現蔡焜霖的綠島10年。

《來自清水的孩子》圖稿。(慢工文化提供)

接下來的第3部曲,周見信也配合蔡焜霖的人生進展,開始描繪創辦《王子》雜誌、挹注紅葉少棒等故事,第3冊計畫大量使用日系漫畫常用的網點、狀聲字與速度線,「這個時期剛好是日漫開始引進台灣,加上運動項目,都很適合用這些創作素材。」至於最後1部曲的時代背景已進入現代藝術,周見信也早早想好要使用素材拼貼的方式,回應當代藝術手法。

為了創作蔡焜霖的傳記漫畫,游珮芸與周見信討論密切,從真人採訪、口述資料蒐集比對到歷史建物、服裝、物件等考究都下足苦功。漫畫也忠實呈現台灣歷史中複雜的語境,包括初期的台語、日治時期的日語到國民政府時期的華語,以三語對白呈現漫畫對白。游珮芸也感性地說:「威權歷史所造成的傷痛,需要被拉長在時間的長河裡看待,才能更正確地被消化。」

《來自清水的孩子》的兩位畫家周見信(左)與游珮芸。(慢工文化提供)

《來自清水的孩子》以溫柔無憂的孩提時代做為起手式,封面也刻意不彰顯蔡焜霖的名字,試圖呈現的是大時代下的動盪,而不是時代的英雄。2位作者的細膩情感也展露在封面設計上,第1冊書封上是少年蔡焜霖,因為大量閱讀而近視的他戴著眼鏡,趴在草叢裡躲避戰機。他遙望著天空,2架飛過的B-25戰機,那展翅的身影似曾相識,映照出的正是蔡焜霖兒時最愛唱的〈紅蜻蜓〉。

蔡焜霖看見人生重現在《來自清水的孩子》。(慢工文化提供)

(獨立撰稿人、漫畫記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