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股權交換與公司治理

◎ 徐政義

IC設計業者祥碩與IC通路商文曄將以股權交換的方式進行策略聯盟,引起許多討論,焦點包括「白騎士」的議題、策略聯盟的必要性、是否產生綜效、股本膨脹與盈餘稀釋等。前兩項議題已有相關討論,不再贅述,倒是近年越來越多美國上市公司透過股權交換來達成產業聯盟,甚至有取代合併與購併的趨勢,學術界也開始關注。本文僅就「盈餘稀釋」,以及股權交換對公司治理的影響提出個人看法。

理論上,換股交易對於雙方的公司治理有三點正面的影響:

一、雙方透過換股協議取得對方公司大量股權,成為穩定的長期投資人,有助於穩定公司的所有權結構,經理人得以專心追求公司長期發展的策略,不需理會因為短期的波動而犧牲了長期的價值。美國的Google發展相當成功,就是因為公司控制權穩定,經理人追求長期的經營策略目標。

二、由於雙方取得了對方的大量股權,自然就變成了大股東。股東監督經理人需要花大量的成本,而且散戶小股東的股權太低、監督能力也受到限制,大股東的監督能力較強,有利於提升管理者的經營效率,同時小股東可以「搭便車」,一起享受有效監督所帶來的成果。

三、透過股權交換,使得風險能相互分散,除了產生綜效與產業聯盟的效果之外,對於提升雙方公司的價值也有正面的助益。

至於「盈餘稀釋」的疑慮,應該是來自於雙方公司增資發行新股造成股本膨脹所產生的印象。事實上,為了保障雙方股東利益,此次的換股比率非常貼近於宣告前的市價,雖然發行新股使得流通在外股數增加,但是也因取得對方公司股權,而且兩家公司的盈餘都有一定的水準,彼此可以分享一定比率的盈餘。

透過購併或是股權交換產生短期的「盈餘增加」或是造成「盈餘稀釋」的現象,許多國外教科書都證明不會影響到公司價值。從股東財富與利益的觀點,此點疑慮其實並不存在,重點應該要看,交易的價格是否反映雙方應有的公司價值,以及產生的綜效和管理者追求長期策略所帶來的價值。

這項換股交易案長期是否成功,端視未來在產業的結盟與公司發展策略上產生多高的換股效益,以及在公司治理上是否能相互扶持與監督,進而為我國資本市場的換股案樹立一個典範。

(作者為中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系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