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善握外交情勢的機會之窗

美國眾議院4日通過「台灣法案」,眾院議長裴洛西強調,美國國會藉此告訴世界「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聯邦眾議院於本月四日以四一五票贊成、無人反對,一致通過「台灣法案」(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參議院十一日也以一致同意方式通過,完成國會立法程序,待川普總統簽署後即生效成為法律。法案要求美國行政部門以實際行動,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及參與國際組織,這個發展,也為台灣的外交情勢開啟了機會之窗。

就在美國眾議院表決通過的同一天,代表美國行政部門訪台的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在拜會蔡英文總統時也強調,美方會加倍力道來為台灣拓展國際參與空間。顯示挺台國際參與,已是橫跨美國共和、民主兩黨,以及國會、行政部門的高度共識議題。

美國川普政府這幾年通過幾項友台法案,例如「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等,這主要集中在台美雙邊互動的領域,包括外交、軍事等關係。

而「台灣法案」進一步以國內法的形式,積極協助台灣外交。若說台灣過去主要是以單打獨鬥來爭取對外關係,美國即便支持,也就是多一個國家。現在該法案則要求美國行政部門要透過既有國際關係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等於是由美國出面「帶著一群朋友」來相挺,意義與力道皆不同,難怪眾院壓倒性通過法案時,現場還響起歡呼聲,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也表明,這是告訴世界:「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

「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說得更明白些,就是「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面對中國」。民進黨政府執政這四年,中國加大威嚇,更藉由挖走台灣邦交國來侵蝕美國的區域利益,美國呼喚其他同盟國家一同助台,也是基於高度的戰略考量。提升台灣國際參與尤是如此,當中國這幾年不斷滲入國際組織機構內,或擔任要職,或扶植代理人,使得這些組織不再「國際」,而成「中國化」,淪為北京勢力的延伸,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是最清楚的例子。

來自中國的武漢肺炎正在全球肆虐,理應處理防疫及照顧健康的世衛組織,卻成了北京外圍的「侍衛」組織。以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為首的世衛領導階層,對疫情的發布完全跟隨中國的腳步,從剛開始輕忽並指疫情在全球風險僅屬「一般」,譚德塞一月底到中國「面聖」習近平時,還批各國「過度反應」、以及稱「對中國政府防控疫情的能力充滿信心」。

隱匿疫情在先的北京政府,世衛視而不見,當病毒隨著與中國來往密切的國家逐步傳染開後,世衛繼續粉飾太平,譚德塞在上月底面對全球病例數已達八萬時,仍拒絕宣布疫情進入「大流行」,眼見愈來愈站不住腳,十一日改口說:「因為各國的不作為」、「現在可以算全球大流行」。從慢半拍到推託卸責,甚至落井下石,譚德塞領導的世衛,難再獲各國信任,這也正是公衛專家出身的副總統陳建仁所批判的「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而遭世衛組織遺棄的台灣,則把世衛對疫情的輕忽及對中國的唯唯諾諾,當成負面教材,且視為警訊,政府展開的「超前部署」,讓台灣暫時避免如同其他國家出現的大爆發危機,多項防疫措施經國際媒體競相報導並評為典範,已成其他國家的學習對象。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為全球健康衛生做出貢獻,尤其當台灣與世衛領導階層在國際防疫形象有如雲泥之別,預定五月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正是台灣再度叩關,也是美國在通過「台灣法案」後,展現加倍力道的關鍵時機。

世衛組織從前任的陳馮富珍,到現在的譚德塞,組織機構長年的「中國化」,許多國家其實早有警覺,但姑息氣氛仍濃。

不過,經此疫情的切身之痛,世衛勢必成為矛頭,檢討世衛並改組、或對譚德塞提出不信任案,都極有可能發生。蔡政府應抓緊這樣的氛圍,在參與世衛的推案上,同樣要加倍力道「超前部署」,包括美國所能動員的西方國家體系,以及邦交國在地緣上可延伸合作的國家,都要投石問路,擴大結盟對象,外交部門更要整個動起來,這不是投稿外媒或推特貼文就行,台灣參與世衛,已不光是個別國家的國際參與問題,而是對世界衛生組織的撥亂反正,具有重要改革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