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愛獸方程式 動物研究室嚇你一跳

萬向欣作品《瀕危 1.0》遠看是視力測驗表,近看可發現每個「C」皆瀕危動物,需要越近看即越接近絕種。(記者何宗翰攝)

採訪、攝影◎記者何宗翰

吳權倫為標本拍下肖像,並隆重裱上華麗的金框,紀念影像中曾經活著的生物。(記者何宗翰攝)

傳統動物園習慣用鐵籠圈養動物,遊客則是隔著鐵籠觀賞動物,但是1968年的經典科幻電影《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卻發展出一個反向寓言,鐵籠裡圈養的人類,反而是會說英語的猿猴們在籠外笑看人類。異地而處,你能接受這樣的結果嗎?

萬向欣作品《瀕危 1.0》遠看是視力測驗表,近看可發現每個「C」皆瀕危動物,需要越近看即越接近絕種。(記者何宗翰攝)

新竹市有一座全台灣最老的動物園,歷經2年翻修啟用,打破「動物在籠內被看」的模式,成為沒有籠子的動物園。新竹市241藝術空間的「動物研究室」展,邀請長期關心也聚焦動物的當代藝術家們,運用各自擅長的創作媒材,檢視人類如何看待、對待動物的方式。

《缺席.八月二十九》將漁網篩落下的海沙排成上百隻小海龜的形狀。(記者何宗翰攝)

古希臘的亞歷山大大帝到各地征戰帶回珍奇動物,催生世界第1個公立動物園,也讓亞里斯多德完成了百科全書《動物的歷史》;羅馬帝國則將動物視為凶殘猛獸,蓋了人獸搏鬥的羅馬競技場;到了法國大革命時,則有暴民衝進凡爾賽宮,想把動物園的動物放出來宰了,理由是人民在挨餓,動物卻養得痴肥。

《告訴我你的聽見》將狼頭和少女頭部相連,希望狼不要因為人類的懼怕和誤解而消失。(記者何宗翰攝)

古今中外圈養動物 帝國主義在搞鬼

「動物研究室」策展人張馨之表示,人類搜集動物活體的歷史脈絡溯及西元前古埃及時代,珍奇異獸象徵著皇室貴族的權力和財富,直至19世紀前後公共動物園應運而生,背後仍意指著帝國主義及殖民主義對異地的征服;人們開始去動物園認識及觀察動物,動物卻從人類日常生活中逐漸消失。

吳權倫的《標本博物館》取材自一間台南的標本博物館,裡頭的標本因為缺乏保養變得殘破,加上粗製濫造的人工場景,讓整體氣氛相當詭異,因此他潛入博物館為這些標本拍下肖像,並隆重裱上華麗的金框,紀念影像中曾經活著的生物。

陳佑而曾在台北市立動物園擔任製作標本的志工,也擅長用生漆創作動物雕塑,作品處處透露出對動物的關愛和親密感,瞎了1隻眼的貓、3條腿的狗都置入家庭場景中,成為散發溫暖的存在,《告訴我你的聽見》將1顆狼頭和少女的頭部相連,希望狼不要因人類的懼怕和誤解而消失。

羅晟文的《白熊計畫:大白熊進行曲II》,拍攝了歐洲及亞洲25處動物園內,被圈養的北極熊影像,觀眾能輕易發現,在不同時間地點拍攝的北極熊,竟都出現相同的來回繞圈、踱步,左右搖晃等「刻板行為」,對於動物該不該被圈養提出質疑。

陳聖文擅長用刺繡結合人造廢棄物,勾勒出各種動物的形態,裝置藝術《缺席.八月二十九》將漁網篩落下的海沙排成上百隻小海龜的形狀,好像剛從沙灘上孵出來,急著回歸海洋一般,殊不知生命如此脆弱,浪一來就全散了,紀念2018年8月在墨西哥大量死去的海龜。

萬向欣的海報設計作品《瀕危1.0》遠看是整面牆的視力測驗表,其實是將全球12個國家的800多種瀕危生物,畫成視力表的C字形,存活數量越少的,C字就越小,需要越近看的動物,就表示越迫切需要關心。

動物研究室

地點:新竹市文化局241藝術空間(新竹市中央路241號6樓)

日期:即日起到2020年3月22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