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中國武漢肺炎衰於今天?

記者莊榮宏

今天是驚蟄,一年廿四個節氣的第三個。

這一天,大地春雷,驚醒蟄居冬眠的動物和昆蟲;萬物欣欣向榮,花開鳥鳴,如果天氣暖和,就去郊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滋肺潤腑,舒緩心情,持盈保泰,增強免疫力。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中國人受傷害最重,民命無所託付,民怨無處可訴,玄學神諭遂起,譬如這句話:

「瘟疫始於大雪,發於冬至,生於小寒,長於大寒,盛於立春,弱於雨水,衰於驚蟄」,意思是說從今天起,疫情就此衰竭,世界恢復正常。

但這是將疫情的興衰,假託給節氣,反映出疫情之下,中國人對未知的焦慮與僥倖的想像,也是將命運寄託於不可知的「天助」。

同樣是驚蟄之日,台灣政府則是宣布,從這一天開始,口罩實名制每人可多買一片,從每週兩片增為三片,兒童口罩也增至可買五片;受疫情之害的國家爭搶口罩而一片難求,台灣人得天獨厚,且未來全國可每天生產一千萬片,這才是將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自助」。

所以驚蟄這一天,也是「天助」與「自助」的對照日。

台灣人應該自豪,由於多數人在大選那天的投票自助,才有機會圈選現在的公僕為民服務,使台灣的疫情比他國穩定;反之會是如何,就不敢想像了。

天助不切實際,而且不如人助;這話是有根據的。

不久前的大甲媽遶境,人潮太多、期程過長,恐釀疫情,廟方說「媽祖會保佑大家沒事」,將生死大事託給「天助」。但台灣人決定自助,強烈呼籲停辦,終助台灣度過這一劫,正是「自助而後天助」、「人助猶勝天助」的明證。

至於「畢竟我們是弱勢」,說出這樣的話,既不是天助,更不是人助,而是無助。

說這話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雖是退役中將,每論兩岸兵事,戰志全消,屢犯「滅自己威風」的兵家大忌;若論志氣,遠不如放棄美國籍志願返台當特戰兵的吳怡農。

吳斯懷不甘寂寞,在立法院談防疫,說得頭頭是道,邏輯全部錯亂,既說防疫工作做得好,又說「到頭來是一場空」,自相矛盾,不知所云。國有危難,徒託空言,兼扯後腿,台灣人人忙於自助,唯獨他經常無助;此人,有不如無。

再看伊朗,據說在疫情最嚴重的庫姆市,宗教狂熱者用力舌舔聖陵的門欄,自稱已吸收病毒,別人可安全進入聖陵;有些還鼓勵教徒撫摸、親吻可治病,如此執迷於天助,卻助長病毒傳播,恐怕是造成伊朗疫情嚴重,死亡人數僅次於中國的因素之一。

回頭看台灣,所謂「瘟疫衰於驚蟄」顯然也是盲目天助;面對病毒,自助才是王道。

病毒使國與國不相往來,使人與人保持距離,使朋友不能以真面目相見;但防疫也彰顯出台灣人強大的一面,並藉著不斷超前部署而穩住大局,無論政策面或執行面,都遠勝許多先進國家;經由這場實戰驗證,台灣人理應更有自信,並認知到:勢在人為,畢竟我們不是弱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