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善用通訊軟體 在家隔離療養

◎ 吳政龍、呂宜芃、王榮德

新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日趨嚴重,此病毒最讓人擔心的是其無症狀情形下也會傳染,且病程較一般流感長,約2-4週;對醫療資源之消耗為流感之數倍以上。而無症狀、輕症、重症及死亡的比例及時程到底為何,目前似乎只能看中國所提供的有限數據來猜測。

感謝陳時中部長率領的防疫團隊及台灣醫護人員表現優異,成功阻絕迄今;但是目前已發生零星家庭及社區感染個案,無症狀確診病例持續增加;爆發社區感染似乎難以避免。在未來極有可能發生重大疫情前,我們需要考慮最適當醫療資源分配,建立新的防疫及診療作法,依症狀之輕重分流照護,將此病對台灣全民健康與經濟的傷害降至最低。

由於全台負壓隔離病房只有1,100個,隨著疫情逐漸擴大,應將它們保留給收治確診且重症者。輕症及無症狀者確診後,則需仔細教導病患及家屬如何自我照護及何時需回院,而後在家隔離療養,並注意其三餐營養之供應;同時善用手機加入給予確診之醫學中心通訊軟體(如LINE等)特定群組,以便有任何照護問題,可立即由值班感染專科護理師線上解決,並由感染症專科醫師做為後盾。

目前單靠疾管署防疫專線不夠作此服務,因此各個有收治及確診COVID-19之醫療單位,均需考慮逐步開展此項服務;其標準作業方式有待疾管署召集具有相關經驗之學者專家儘快訂出,且隨著疫情變化隨時更新修正;如此依症狀之輕重分流照護方有可能成功。

此外,各種防疫設備需充分準備並珍惜使用,否則將會很快不足而爆發眾多醫護人員被感染。把N95 口罩、髮帽、防護面罩、隔離衣、手套儘量保留給第一線醫療照護人員。一般人在社區內活動,多些使用手機遠距溝通;若需近距離(2公尺)與人交談,方才使用外科口罩或可清洗再使用之棉布口罩;同時擴大口罩之產能以確保其供應。

(作者為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公共衛生研究所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