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比數學滿級分更值得關注的現象

素養題有問題

◎ 鍾邦友

今年學測數學科有超過一萬四千人滿級分,比去年七千人多了快一倍,比率佔全體考生的十一%以上,不但缺乏鑑別度,也可能導致各校系同分增額或二階人數爆表的嚴重後續狀況,大考中心主任還因此下台。然而當所有人把目光都集中在頂尖學生的篩選問題時,卻鮮少有人注意到如此簡單的題目,數學科零級分五十六人超越去年的四十一人,人數亦為五科之冠;未達底標(四級分)者也近十二%,同樣比去年多,似乎代表分數兩極化的現象愈趨顯著。

有一題的題目是:「網路賣家以兩百元的成本取得某件模型,並以成本的五倍作為售價,差價即為利潤。但過了一段時間無人問津,因此賣家決定以逐次減少一半利潤的方式調降售價。若依此方式進行,則調降三次後該模型的售價為多少元?」

這個題目只要運用簡單的加減乘法運算即可得出答案,但冗長的題目敘述,卻需要一定的閱讀理解能力,其他與統計圖表有關的題型更需要搭配大量的文字內容,閱讀力不強與科際整合能力弱的學生肯定吃虧。類似這樣的「素養題」亦為新課綱最愛的未來各項大考之出題取向,是否考倒學生的原因極可能是閱讀理解與情境內容,而非數學計算能力本身?「素養題」是否應該成為未來的大考主流?需不需要評估?

(作者為高師大教育系兼任助理教授)

12817人英文作文零分

◎ 陳啟濃

這次大學學測數學有一.四萬人考了滿級分,大家認為題目過於簡單,其實也只有十一%的考生考了滿級分。如果有的考生對某些科系很有抱負充滿興趣,卻因為數學題目很困難,數學成績考差了,於是失去了入學的機會,這樣的機制叫「埋沒人才」,可不是「為國舉才」。

與其擔心太多人數學滿級分,倒不如多多關心全國有一萬二八一七名考生,英文作文拿鴨蛋,這才是問題嚴重的所在。零分的意義是連簡單的幾個句子都無法表達,或是錯字連篇文法不對。想想看從小學的三年級開始到高中畢業,每位學生至少上了十年的英文課,卻寫不出一句完整的英文句子,他的英文課都在當客人,度日如年。

台灣教育的盲點在於,太多學生考得好不應該,要考倒學生才應該。對於一些基本程度都欠缺的學生,就像英文作文零分這一大群學生,我們才應該要多一些關愛的眼神,用心去思考,問題出在哪裡?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