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別拿空軍新竹基地收容台商

◎ 雲程

第一批二四六名自武漢返國的台商甫於日前結束隔離,台商安置空間應已閒置而能接續運用。但,政府決定以正值跑道維修的新竹空軍基地,作為下階段收容中心。預算約一百五十萬元的修繕工程已決標,預計二月底完工。報載,空軍以機密為由管制並拒絕發表評論。省錢固然很好,但以第一線戰鬥部隊基地來收容武漢疫區台商,讓人不安。

約三十五年前,新竹基地也經歷跑道整修並延長為一萬二千呎,併行F-104的阿里山延壽計畫。當時,基地各作戰隊、修護補給大隊,與一部分基地勤務大隊的設施與人員,都移往清泉崗空軍基地。新竹仍留有一部分人力,且定時往來清泉崗。若留守人員因收容武漢疫區台商而遭受感染,恐同時影響二聯隊與三聯隊;而且,只要外部有不測事態,甚至於基地內出現刻意感染的事件,我空防戰力的衝擊,將無法彌補。

我國空軍平常訓練的跑道搶修課目,要求在二.五小時內完成一處彈坑搶修。儘管新竹基地跑道維修中,但只要解放軍輕舉妄動,空軍同仁仍能在最短時間內,開設長五千呎、寬五十呎的「跑道最小起降帶MOS(Minimum Operating Strip)」,使戰機得以緊急起降。若營區內住了感染武漢肺炎疑慮的返國人員,如何達成跑道搶修能量,便成國安隱憂。

新竹是距離中國最近的空軍基地,也是北部唯一戰機聯隊基地,長期以來擔負台海空防第一線。國防部賦予二聯隊的任務是,最先飛抵現場進行攔截之重點部隊。從早期F-86,歷經F-100、F-104,到現在幻象二○○○,空軍始終都是速度最快的戰機配置於新竹基地,其重要性不能小覷。

中共會否藉由疫情而對外用兵,一直是外界的關切重點之一。近日美國軍艦、軍機密集出現台海,甚至全配的航母打擊群接近關島,即可視為美軍的預防作為。

使國軍遠離病毒、保持戰力,是三軍統帥的責任。以目前疫情狀況,調度公部門與國營事業的閒置空間,便已足夠。新竹空軍基地是最後的王牌,不要先打。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