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挺韓反韓 二度對戰

◎ 陳茂雄

由於武漢肺炎造成全球性恐慌,變成媒體焦點,使大家忽略了罷韓的熱烈。罷韓第二階段連署需要二十二.八萬份,志工為了追求較保險的數據,呼籲讓連署突破三十萬份,然而讓人意外的,連署人數有可能會超過四十八萬份。在武漢肺炎新聞鋪天蓋地期間,罷韓連署還那麼熱烈,真是意外。

還有一項意外,二○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呈現崩解,依政壇慣例,二○二○年的大選,民進黨應該會下野。可是民進黨不只沒有下野,蔡英文還獲得八一七萬票,此亮麗的戰績不只是空前,恐怕也是絕後。

蔡英文之所以會有這種谷底大反彈,多數人認定是香港「反送中」讓台灣人產生「亡國感」。「亡國感」當然會影響選舉,卻不可能使選舉翻盤。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才崩解,經過一年多,蔡英文卻締造空前絕後的佳績,未免太過於神奇,一定有其特殊原因。再說,若是「亡國感」翻轉大選,就應該反映在立委選舉。最夠格扮演中國代言人的不是韓國瑜,而是吳斯懷,獨派人士也積極推展「下架吳斯懷」的運動,結果中國國民黨的政黨票與民進黨相差無幾。更重要的是,國民黨立委的戰績比上一屆進步,反而民進黨退步了。顯然「亡國感」並沒有那麼大的威力。

有很多對政治沒興趣的人卻積極連署罷韓,總統大選時也如此,有不少人討厭蔡英文卻將選票投給她。一般人認定選民之所以會反韓國瑜,是因為他犯太多錯誤,單是言行失誤就使山頂與谷底易位未免太神奇。韓國瑜的中國色彩太重,加上韓粉很像紅衛兵,使台灣人產生恐懼,多數選民形成「挺韓」及「反韓」兩大勢力,而能吸收反韓勢力者有蔡英文及宋楚瑜,他們擔心韓國瑜當選,因而「棄弱保強」,連宋楚瑜的支持者都有不少人將選票投給蔡英文。

選戰對特定人選「挺」與「反」的對決,不是始自今日。一九九四年的台北市長選舉就發生過,當時候選人有陳水扁、黃大洲、趙少康三人。反本土的趙少康氣勢太強,引起台灣人不安,因而形成一股反趙勢力,進而發生「棄黃保扁」,使陳水扁吸收大部分反趙人士而當選。今年的總統大選,真正主角並非蔡英文,而是韓國瑜,因選民分成「挺韓」及「反韓」兩大勢力。兩股勢力,於罷韓連署再度交鋒,才是連署熱烈的主要因素。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