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縣市長與中央齊心打贏防疫聖戰

記者莊榮宏

白牌計程車司機染疫事件,令人冒冷汗,所幸從源頭追蹤、接觸隔離、確診治療等必要措施,在中央與地方合作下,都逐步落實執行,多方補救之餘,台灣此刻猶能守住防線。

白牌事件後,人們已自動升級警戒,自我強化防疫措施,並和政府共築堅強防線,足為日本效法。

當務之急,一要力挺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的各項有效作為,二要檢視當前防疫漏洞並加以強力補救,三要力保台灣防疫醫療能量於不墜,且預留餘裕以應未來變局,四要維持正常生活保持民心士氣以利長期抗戰。

關於防疫漏洞,少數居家隔離檢疫者到處趴趴走,成為流動生化武器,對抗疫防線形成實質威脅,更對人心造成巨大的不確定影響。

幸好各級政府主動升高警戒,多數縣市長採取積極強勢作為,或主動公布其姓名以加速追捕回籠,如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南市長黃偉哲、台中市長盧秀燕、台北市長柯文哲;或加強社會關懷支援體系以助當事人撐過隔離檢疫期,例如侯友宜;或比照颱風天登山向受困者追討搜救費用以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原則,例如黃偉哲;或從重罰款並儘快強制安置以安人心,此有多位縣市長已經下令;或撥補經費以利村里幹事勤打電話監控當事人行蹤,如新竹市長林智堅;或積極籌募防疫物資以強化抗疫能量,如雲林縣長張麗善、基隆市長林右昌。

總的來說,各縣市長大多凜於人民託付的使命而全力以赴,未被點到名的亦多數如此,都值得肯定。特別是中央指定檢疫安置所事屬敏感,但承接的縣市長多能排除萬難全力配合,例如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盧秀燕,他們事前保密、事中督陣、事後不居功,都足為表率;至於某知名市長失言洩密,已予檢討,不再贅述。

細數縣市長的防疫作為,旨在勉勵他們與中央齊心,共同打贏艱苦戰役,凡有所作為,必留下痕跡,眾目睽睽,不會埋沒。

縣市長是公眾人物,動見觀瞻,在防疫作戰的關頭,公眾人物當然要留意言行,穩定人心,幫助台灣度過難關。若無法善盡積極社會責任,至少閉上嘴巴,別吃飽閒閒,淨說些煽風點火製造恐慌的蠢話;不要和中共隔海唱和,給自家政府添難題;也不要假人道之名行政治操作之實,不斷消耗政府的防疫能量。

最具爭議的公眾人物應是馬英九,舉凡口罩政策、包機對策,處處給中央添亂,這個當過總統的人如此不識大體,已激起台灣人公憤,也使自己淪為疫情公害。

大敵當前、國難當頭,應不分黨派不問立場,全力協助政府打贏聖戰,除此別無他途,唯馬英九卻一意孤行,無視台灣防疫醫療能量的極限,終至招來各界撻伐,可謂自取其辱,前述諸位縣市長的表現,馬前總統可以多多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