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天寒地凍 街友境遇堪憂

◎ 張國輝

這波寒流光白天就驟降十度以上,進入夜晚溫度更往下探,偏偏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緊張時間,筆者很為街頭的遊民擔心。

依內政部統計,二○一七年低收入戶全國計有十三萬八五三二戶,而到二○一九年第三季則有十四萬二九一五戶,每年都向上攀升。至於遊民在二○一八年的通報數就有五一六四人次,其中以都會區為主。

街友不是天生的,大多數的街友是在一波波內外在因素的挫折下,淪落街頭成為街友。從街友數字的增減可以看到經濟的循環,有街友經過職業再訓練,重返職場,也有人則在景氣回溫後重返社會。但這波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何時會休止、對百業會帶來多少衝擊、街頭的遊民會增加多少陌生的面孔?恐怕沒有人知悉。而老遊民的習性就是喜歡趴趴走,公園、地下道常有他們的身影,萬一疫情需要居家隔離,防疫對居無定所的街友來說就是一大挑戰。

但願天祐台灣,期待在防疫人員的努力下沒有社區感染,但未雨綢繆永遠是政府努力的目標。這群有路無厝的街友,如何妥處,政府應為萬一提出對策,以免成為百密一疏的死角。

(作者從事社會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