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出現首宗死亡病例之後談疫情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確診及死亡人數不斷攀升,我國已有一人不治,且出現零星社區內感染個案。基於「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疫情應對原則,國人固不必為此恐慌,當局卻須戒慎恐懼,全力做好防疫工作。

週日傳出的死亡案例很受關注,是這一計程車司機沒有中國旅遊史,家人也有三例確診,符合構成「確診個案未找出感染源」的社區感染要件之一;但因當事人常搭載有中港澳旅遊史的乘客,尚難斷定是否為「社區人傳人」案例。按社區感染定義,本地感染超過境外移入案例,出現連續傳染,廣泛發生群聚感染等情況,台灣都未出現。相較於日本出現幾起源頭不明個案,新加坡傳出群聚社區感染,我國應否提升防疫等級,專家看法見仁見智。

儘管如此,由於與疫情來源的中國頻密往來,防杜病毒傳入,引發社區及醫療院所感染,一直是我國的首要課題;在週日的死亡案例調查完成之前,透過擴大檢疫以爭取更多防疫時間,尤為當前要務。世衛組織至今無法判斷疫情會朝哪個方向發展,我疫情指揮中心決定加強社區監測,並對十四天內曾出國而有疑似症狀者全面採檢,都顯示疫情須嚴肅處理,且為社區感染爆發的最壞狀況,預做周全準備。

疫情發展至今,有幾項防疫重點必須強調。

首先是力守醫療體系有效運作。醫療體系是處理疫情的第一線,台灣醫療水準雖高,但資源有限。對抗疫情最怕醫療體系疲於奔命,不堪負荷而崩壞,導致疫情全面失控。有如中國的情況,一旦發生社區感染,醫護人員遭波及而隔離或倒下,對抗疫情就有如雪上加霜,難以收拾,形成連鎖反應。基於這一原則,從口罩優先供應醫護人員到考量國境管制、由中國撤僑等舉措,都不能無視醫療資源有限的現實,尤其負壓隔離病床及隔離收容所數量,需精細估算台灣醫療體系的承載能量及限制,務實作為。

安定人心也至關緊要。人們面對武漢肺炎新病毒,未知必導致恐懼,儘管它似乎致死率不高,但傳染力甚強,無症狀也能傳染,案例遍及五大洲,加上中國死亡每天數以百人計,採取封城管制也未必有效等極端措施,加深人們的驚懼不安。此時,謠言及假資訊伴隨驚恐不安而興風作浪,這就突出資訊公開透明準確迅速的重要性,這方面我國在對抗SARS已有經驗,但須隨網路及自媒體盛行而與時俱進。

各級學校開學之後的有效防疫是另一重點。武漢肺炎在流感季節爆發,增加防疫複雜性及難度,已使得從國小到大學各級學校延後開學。在預定下週起開學之際,社區感染卻有蠢蠢欲動之虞,對防疫工作是一大考驗。教育部為此已配發備用口罩、額溫槍、酒精等到學校,並將配合執行防疫相關宣導工作。雖說兒童及年輕人感染武漢肺炎的症狀相較老人輕微,但以其傳染力和群聚感染的可能性,甚至假定最壞的情況發生,採遠距或視訊教學的可行性是否已有規劃?對整體防疫工作,這些都是不容馬虎的重要環結。

此外,做好防疫工作,政府責無旁貸,也考驗社會每一個人。對政治人物來說,防疫是眾人之事,但務請少噴政治口水;武漢肺炎病毒經由飛沫,亦即口水傳播,政治口水與病毒一樣,都有害防疫,不利國民健康。就一般公民而言,疫病流行是個人表現自律的時候。在已發生的事例,舉凡入境資訊登錄不實、隱瞞旅遊史、應居家檢疫隔離者趴趴走、傳播謠言假資訊引發恐慌…,都是害人害己的行徑。自律之外,社會也出現以「電子手環」或「智慧手環」落實居家檢疫隔離,或加重刑罰之議。即將開議的新國會,自應就此檢討《傳染病防治法》相關法規,以利防疫。

在社區感染最壞情況發生之前,除了爭取時間預做周全準備,也應適時檢討防疫策略與做法。最新的例子是日本,由於出現沒有明確源頭的案例,防疫工作重點已從防堵轉為儘早發現患者、分流管理及治療。此外,口罩由政府徵收、實名制配售是不得已的權宜之計,日本採補貼民間增產製造方式,兼顧市場機制,也有可供我國借鏡之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