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比較台日星防疫成效

◎ 伊佳奇

台灣面對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的傳播擴散,雖仍有需要檢討與改進之處,但至今僅有20個確診案例,面對有確診68500病例及死亡1665例的中國,國際媒體評價頗高的新加坡有72個確診案例躍升世界第二多,台灣有名嘴認為是蔡英文總統「運氣好」。筆者認為,這「運氣」應歸功於:行政團隊的滾動式決策及有效整合資源。

正當日本還在頭痛「鑽石公主號」上不斷增加的確診病例,已跳升到355確診病例,2月19日該郵輪隔離期滿前與後,日本檢疫能量是否足以應付該郵輪近3600位受檢人員,各界關注。雖然世界衛生組織已宣佈,將鑽石公主號當時已確診病例另列為「國際運輸工具」,與日本病例數分開,但日本境內病例仍不斷出現,且出現一例死亡。

目前日本確診病例為53人,僅次於新加坡的72個病例。15日晚間厚生勞動省緊急召開記者會,厚生勞動省大臣加藤勝信表示,目前的情況和以前不同,已經看不清感染途徑了,未來這種疾病在日本境內流行極有可能是不可避免的。換言之,日本政府承認防疫措施已無法有效嚇阻武漢肺炎,勢必將影響日本即將舉行的東京奧運。

新加坡方面,該國政府透過公關操作手法,先由總理李顯龍錄下九分鐘的談話,以三種語言張貼於社群平台,強力放送,的確做到正確傳達訊息、抑制恐慌性購買,以及說明如何在疫情擴大之際設法自保;提供每戶四個免費口罩。

人口約有570萬城市國家的新加坡,目前已有72個確診病例,除了鑽石公主號外,是中國以外病例數第二多的國家。雖然新加坡政府透過公關運作,經由媒體報導,是因受到反送中運動影響,大批中國遊客從香港改到新加坡旅遊,且樟宜機場為四通八達的國際空運交通樞紐,每80秒就有一班航機升降;同時,新加坡是商界會議及旅客首選的目的地,這些因素都增加了武漢肺炎於當地爆發的風險。

但無論如何解釋,已有人對新加坡政府防疫專業能力提出質疑:為何還出現社區感染?且新加坡超過一半確診病例為當地感染且出現第三波傳染,還爆發「超級傳播者」輸出他國的會議群聚感染事件。

2300萬人口的台灣,目前確診20個病例,已有一個案死亡及兩位病例康復返家;香港則已出現無明顯感染源之社區傳播及群聚感染,有56個病例發生;泰國有64個病例、法國56個、南韓29個、馬來西亞22個。

武漢肺炎疫情仍持續發展當中,病毒潛伏期原本預估最長可達24天,日前又發現山西一名患者身上病毒潛伏期長達42天,使得病毒潛伏期又再刷新;且研究人員仍努力研發有效疫苗,找尋可能的各種傳播途徑,無人可明確指出疫情威脅何時才能降低。

台灣民眾可經由每天衛福部長陳時中的記者會瞭解到政府防疫作為,包括防疫措施、口罩分配、台商接運、郵輪檢疫、學校延後開學、產業紓困、公衛教育等,資訊即時且透明,有安定人心效果。雖然政策從問題認定到方案規劃,未能盡善盡美,但在滾動式決策下,不斷修正調整,有效整合各部會資源與力量,才能讓台灣疫情控制在一定範圍內。至於是否是「運氣」,仍有待事後再進行探討,目前應放下口水,至少大部分民眾是支持並政府防疫作為,一起對抗武漢肺炎。

(作者為認知症整合照護專家,長照政策研究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