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醫師談防疫)四點美中不足待補強

◎ 許俊傑

這次武漢肺炎的疫情不管未來如何發展,台灣到目前為止真的表現得不錯,整個防疫網還沒有出現大規模毀滅性事件。但是我必須說,這次的疫情,讓我們有機會再盤點一次我們應付特殊傳染病的準備。「防疫如作戰」,坦白說,不管目前是演習還是已經接戰,我們真的還有很多要加油的。例如:

一、各醫院的急診室動線,一直到這次都沒有在急診室門口延伸出去做篩檢窗口。

二、各醫院的隔離病房,之前都是應付評鑑用的,但是真正落實執行,就會發現,全部的動線都有問題,上班的人員怎麼更衣、怎樣吃飯、怎樣上廁所?隔離衣一個班該配幾套?戰備庫存要準備幾套?下班後要去哪裡?工作人員如何輪休?原本規劃的人員臨時怯場不上線工作怎麼辦?下班後要回家?或是找宿舍安置?這些宿舍要如何運作?病人的食衣住廢棄物清理怎麼走?

三、第一線人員工作津貼怎麼算?包括主治醫師、住院醫師、護理人員、技術人員、清潔人員⋯等,比平日薪多三倍?五倍?殉職或重殘怎麼賠?隔離檢疫強制休假薪水怎麼算?PTSD創傷後症候群怎麼處理?

四、最實在的問題,健保給付怎麼算?醫療院所優先順序如何?有的醫院光會罵人沒有醫德,輪到要收病人時就推。

這些問題,其實都比口罩、消毒水實際多了。但是更難處理,但又不能不處理。

(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外科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