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那些為反對而反對的奇談怪論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中國既是病毒發源地,更是疫情重災區,大量的確診案例、死亡與封城,疫情衝擊已經超過SARS時期,形勢之險峻,恐有動搖中共政權之虞。令人驚嘆的是,台灣與中國只隔一個海峽,每年約有一千萬人次往來,商業亦緊密連結,因此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評估,除了中國,台灣將是全球受武漢肺炎擴散風險第二嚴重的國家,然而,至今台灣僅有十八個病例,尚無社區感染,防疫表現亮眼,令人刮目相看。

不過,台灣也不能高興得太早,即使防疫上沒有重大缺失,但是這段期間部分人士的意見與反應,其實也可看出台灣仍然不是一個成熟的命運共同體。這些人士,包括少數的政客、名嘴、藝人等,對防疫政策的批判,明顯把防疫當成選戰的延長賽,因此置醫療專業與國安考量不顧,對於政府的一切作為,依舊採取一貫的「為反對而反對」的態度。換言之,大選雖然過去,但藍綠對立的政治病毒依然充斥台灣的天空,長期以來在民主改革、本土化及國家認同,尤其與中國關係的議題上,明顯畫分出一條難以彌合的政治斷層線,區隔出截然對立的群眾,嚴重撕裂這個國人身家生命所繫的島國。

防疫無關政治,一切措施應該由醫療專業與人命作為最高考量,但是台灣的政治斷層線仍然造成嚴重的對立。由疫情爆發至今,在台灣引發的種種爭議,會令人發現一個奇特的現象,亦即正反意見並非出於專業程度與認知的不同,相反的,恰好都與個人在政治光譜上的位置高度關連。例如有關口罩是否禁止出口、中國台商如何撤回、台灣參與WHO,與如何應對中國打壓等議題,對於政府的作為頗多批評與負面評價的,幾乎都是同一種政治立場的人。大抵而言,那些人打著「人性」、「人道」與「同胞愛」的旗幟,批判民進黨政府以老弱病為優先的撤僑政策為「冷血」,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禁止口罩出口為「狗官」、「臭流氓」,政府投入二億元增產口罩是「傻逼」,陳時中掉淚、進入寶瓶星號是「耍寶作秀」,可說對政府至今所有措施極盡挑剔、冷嘲熱諷之能事,卻對中國在WHO打壓台灣不敢稍置一詞。 了解其身分背景,可謂八九不離十,就是那些紅藍政客與眼中只有中國市場的少數演藝人員。彼等絕口不提政治,意圖降低其政治色彩與利益關係,但批評的立論與思維卻與中國具有高度一致性,則是顯而易見的事實。

其實,台灣疫情相較於鄰近國家輕微,絕非名嘴所嘲諷的「只是蔡英文運氣好」,主要乃是指揮團隊與民眾都已從十七年前SARS的慘痛代價中得到最寶貴的教訓,方能擬定阻絕病毒於境外的正確目標,迅速採取行動。一則進行邊境管制,大量中斷與疫區中國之間各項人員與交通的往來,暫停中港澳生來台就學;對內則減少大型活動,延後開學、公家考試,以及宣導民眾防疫知識。用對的方法,並且積極作為,才是今日台灣疫情仍處於可控階段,而防疫績效更得到八成滿意度的最重要原因。在政府的防疫成效有目共睹下,部分紅藍政客提出負面評價,只會引起眾怒而已,對於甫敗選中的藍營無異雪上加霜,何以彼等卻仍然甘冒大不韙,一再與主流民意站在對立面?難道是集體弱智退化了嗎?當然不是。這些奇特症狀,只是親中政治病毒發作所引發的羊群效應,明知前有懸崖,羊群仍然跟著領頭羊集體往下跳罷了。

近年來,中國的經濟成長乃是開發中國家競相效仿的顯學,而中國夢更代表著以「專制」與「中國民族主義」為核心價值的另類發展模式。美中貿易戰掀開國家資本主義的華麗外衣,而武漢肺炎亦可能摧毀專制獨裁的暗黑力量;由此,各國莫不思考與摸索如何與中國「脫鉤」,包括︰不能因為經濟的誘惑而容忍中共政權對人權與自由民主的迫害;以及全球經貿不能依賴單一產業供應鏈、單一市場。於是中國的致命吸引力開始退散。因此,吾人期待部分人士在武漢肺炎中提出的奇談怪論,只是極少數人的觀點與想法,多數藍營有識之士已經開始思考、檢討如何與中國脫鉤,去除親中病毒,真正貼近主流民意,這才是敗選後圖謀再起的正確途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