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宿舍命名看校園民主

◎ 邱正量

台北大學為了替新建的宿舍命名,舉辦徵名票選活動,師生參與熱烈,投出了各種充滿新意的名稱,如活動中呼聲最高的「是在哈樓」、第三名的「瘋狗棟」。上週活動結束,最終卻由第二名「辰曦樓」獲得最終命名,消息一出在網路上湧現不滿聲音,為什麼不是票選第一名出線呢?

原來台北大學此次的活動規則明定最終由校方自前三名中圈選一名作為宿舍名稱,北大既有「曉日」、「皓月」、「繁星」三個宿舍,若新宿舍以「辰曦樓」命名即能湊齊「日月星辰」四字,名稱既風雅又具典故,也不難想像校方會選擇這名字。

望諸各校,宿舍名也大多由校方決定,有些學校只以數字命名,男一舍、女二舍此類名稱十分常見,北次的宿舍徵名已經算是不錯了,況且活動的獎金也沒有因此受到影響,結果還是引起廣大討論,其實癥結點就在於決策的過程,由校方單方面的決定已經不為學生所接受了。

要解決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各校都有由學生、校方及教授們組成的宿委會,最後命名可以交由委員會決議,一來能廣納不同身分的意見,也能擺脫獨斷獨行的質疑。而學生自治風氣較佳的學校,更可以把徵名活動都交由宿舍自治會這等學生自治組織辦理。很多人擔心,要是沒有學校的這層保護機制,不就很有可能會出現一些惡搞的名字了嗎?其實不然,正是因為有這層所謂的保護機制,大家反而會更加支持有創意、好玩的名稱。

在民主社會中,學習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是相當重要的,大學正是能讓學生培養這些素養的絕佳場域,期許各大學未來都能在決策的過程中納入學生的意見。

(作者為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學生議會議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