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部空污終露曙光?

◎ 葉勝霖

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在環評大會闖關成功後,台中市府聲明抗議,中央無底線利用台中人的肺發電的不滿之情溢於言表。這起地方政府與台電爭議許久的發電形式改善計畫,雖經長達五小時環評熱議過關,塵埃落定後有所突破,主管單位經濟部也承諾兩部舊機組,全年啟動時間不超過二四○小時,換算日程僅有十天時間,且不能在空污季期間使用,未來全廠運轉的空污排放量估可減少六十四%,對區域空氣品質有改善效益。然受到中彰投苗等國民黨執政四縣市的阻力仍然不容小覷,將有待台電、中央部會發揮智慧,為達減碳與經濟、民生的平衡發展尋求雙贏共識,盡力去化解、克服四縣市府的反彈聲浪。

眾所皆知發展經濟是多數國人最關心的選項,穩定發展經濟又以電力的供應不虞匱乏,方能達招商引資、提高就業率、降低失業率、增加稅收、繁榮地方等目的。二○二五年達成無核化家園計畫,是政府首要努力的目標,近年來政府想方設法改善、分散能源風險,期望最終以乾淨綠能,替代火力發電產生的空污問題值得國人期待。然台中、彰化、南投等縣市政府均要求汰舊換新,舊機組先退役再設新機組,此一要求無疑是削足適履,不切實際的感性言論凌駕理性思考,令人難以苟同。蓋新機組需要時間,未建立完成啟動前,仍須依賴舊機組發電以維持民生、工業所需,倘若舊機組要先退役,再設新機組,則在此一建立時間空窗期,電力供應必然短缺,進而影響民生、百工百業,也必然造成民心浮動、嚇退投資者等,此舉絕非國家、社會、民眾之福。

期盼中彰投苗四縣市首長顧全大局,切勿再以民眾的健康問題無限延伸,卻忽視國家經濟發展遲滯、投資者轉出、失業率劇增等,及漠視台電已釋出最大善意,回應地方政府努力改善空污的積極態度。如何達成經發目的,且能兼顧國人健康,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的責任,缺一不可,唯有攜手合作才能建立一個和諧、健康、進步的良善家園。

(作者為設計公司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