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看CEO開講,嘆台灣水資源

◎ 張炎銘

看完曾元一董事長在自由財經網站的「CEO開講」,他認為農業用水比重應該降低,因牽涉水資源種種,個人任職水利界三十餘載,不揣簡陋,補充一些看法,就教讀者先進。

目前農業用水不管在水權、實際用水量都超過七成,從水資源使用、分配、產出效益上,確實應更節約、調降占比。但二○一八年農委會修改「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將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宣稱未來水利會要擴大灌區,則農業用水要降至五成,可說極為困難。尤其水利署隸屬經濟部,水利會受農委會監督,水源就只是那麼多,未來用水免不了爭搶,可能要由夠份量的政務委員才能調和鼎鼐。

水力發電與用水並不互斥。但不管先發電還是先用水,水力發電除了水輪機、發電機的效率外,最重要是水量與水頭差,建置發電設備必須符合經濟效益。水利署曾調查全台灌溉渠道,挑出適合發展「小水力發電」位址,但並無寸進,顯然還是無利可圖而緩了下來。而各個水庫中,除了翡翠、石門、曾文等大水庫原就有發電機組外,集集堰、烏山頭、牡丹水庫等也加設水力發電廠。

台灣因自然條件,年淤積量約是美國田納西河谷十倍(北部)至一、二百倍(南部),國外水庫利用水庫呆容量已足夠容納泥沙淤積,但台灣卻不得不另闢蹊徑。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正執行中,未來還有大灣坪隧道;曾文水庫的防淤隧道已於二○一八年完工啟用,配合集水區治理,水利人員殫精竭慮,防止未來水庫淤積死亡、無水可用的窘境。

離槽水庫確實較在槽水庫淤積問題少,但離槽水庫本身也有集水區,只是其主要水源透過攔河堰、輸水隧道而來。莫拉克颱風重創南部水庫,南化水庫雖攔取曾文溪支流後堀溪水,但主要水源是從甲仙攔河堰攔取旗山溪水而來,也是離槽水庫,但也因莫拉克造成淤積嚴重,目前也有防淤隧道工程施工中。最少泥沙淤積問題的是人工湖,可視水量、水質情況取用水源後,再經沉砂池沉砂,並可分區清淤,可惜高屏大湖仍擱置中,為供水穩定,水資源局只好以「曾文南化聯通管計畫」加強水源調度能力。

未來想要再建設如仁義潭、蘭潭的串聯應用式水庫,已是夢想(寶山、寶二水庫不是同一水系,不算串聯水庫),但即使要建個人工湖都不容易,鳥嘴潭人工湖早於二○一七年核定,但施工時雜音仍多;最近「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計畫」才在環評會上卡關,該計畫從我還在職的二○○五年提出,倏忽已十五年,該案益本比高、又不需大量徵收土地、也無水庫環保疑慮,主要只是水資源調度工程,竟也延宕至此,對照CEO開講,只能喟然而嘆! 

(作者為退休水利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